【上级媒体看阳东】抢抓机遇!深度融湾推动阳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阳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5-22 08:59    浏览次数: -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阳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图片

  近段时间以来,阳东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工作和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聚焦着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的重要要求,抢抓省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重大机遇,以深度融湾推动阳东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阳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不断开创阳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省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要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坚持以制造业立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我们要深刻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阳东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

  图片

  阳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内的五金刀剪通用厂房二期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新阶段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根本遵循,是我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阳东工作新局面的力量源泉。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结合阳东实际,因地制宜制订施工方案和行动计划,切实使之转化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不竭动能,不断开创阳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推动阳东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先行一步,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五大工程”打造“五大基地”主动挑起阳江东部深度“融湾”平台重任


  阳东作为大湾区联接粤西的桥头堡拥有先行承接大湾区辐射带动的优势条件


  以深度融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阳东的必然选择


  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要求,加快阳东深度融湾步伐,纵深推进“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着力打造成为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产业集群配套基地。

  图片

  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


  要主动挑起阳江东部深度“融湾”平台的重任,全力实施平台、产业、交通、机制、环境融湾等“五大工程”,加快建设服务大湾区的清洁能源、基础材料、产业配套、生活用品、休闲旅游等“五大基地”,进一步提高融湾发展的深度和成效,为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贡献阳东力量。


  要坚持软硬联通并举,强化与“双区”和三大平台在行政管理、投资服务、人才服务等方面的衔接,努力打造与大湾区“同标高”“零距离”的营商环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广湛高铁、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东段、合山机场二期、228国道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快沈海高速阳东支线、东平现代综合港口和雅韶北津港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构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1小时交通圈。

  

  要紧抓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契机,围绕清洁能源、电子电器、高品质紧固件、机械装备等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制定重点招引企业清单,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积极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着力招引一批链主企业、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

  图片

  金辉刀剪集团生产车间


  要做好改革总体规划,研究提出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设计,持续抓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镇级财政管理体制、低效工业用地和厂房连片改造、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事项,进一步激发全区发展活力。


  坚持“工业强区”“创新兴区”重点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阳东将坚持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战略齐头并进,聚焦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全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打造以清洁能源产业为牵引的“1+3+3”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片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


  要积极争取新的国家和省级、市级实验室在阳东布局,着力引进与阳东产业相配套的技术研究院,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组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内部研发机构。打造高素质高层次人才队伍,营造拴心留人的制度环境,让各类人才在阳东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图片

  位于大沟镇的阳江市首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丰富、产品附加值高的全产业链。重点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园、核能产业园等“零碳”产业平台,招引更多品牌影响力大、科研水平高、竞争力强的清洁能源企业及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落户阳东。


  要加快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省级高新区步伐,推进开发区扩区、万象园扩园工作,加快园区物流园、人才园、科创园、标准厂房建设和第二人民医院、金湾学校等生产生活性配套建设。用好珠海对口帮扶资源,推动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和合作园区落地建设,争创省级重点平台和省级经济特别合作区,打造产业发展新空间。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片

  北惯镇平地村景色优美


  要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落细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加快补齐城区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打造镇、村、片、点串珠成链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示范乡村。推进绿美阳东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六大行动”,持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