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阳东区“粤智助”实现村村通 村级政务服务“零距离”
文章来源: 阳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5-13 17:06    浏览次数: -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方便群众办理服务事项,按照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统一部署,阳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调落实,日前,我区175个村(社区)“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完成了村级全覆盖。这是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区努力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主题活动的生动成果,是一项便民利民的重要工程。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动机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载体,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方式。作为基于乡村应用场景、统一为全省各行政村打造的综合轻型化智能终端,“粤智助”可提供基层高频事项的办理、打印、查询三大类政务服务办事功能,它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集约化设计。“粤智助”集合刷身份证登录、人脸识别、指纹采集、卡证签注、银联支付、证明材料打印、办事材料扫描上传等10余款硬件设备,群众办事只需要通过刷身份证、扫粤省事码、人脸识别、微信认证中的其中的一种方式进行身份认证即可,实现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一机办理”。二是协同化管理。“粤智助”融合了各级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形成全省统一、五级协同的管理体系,解决了政务服务办理终端平台不统一、数据不共享、管理不协同和重复建设的问题。打通了“省市县镇村”五级运维网络,可通过“粤省心”12345热线、在线客服、现场人工汇集等多渠道进行咨询、投诉和报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一站式”服务。“粤智助”使用智能技术设计“适老化”办事服务模式,专门设有大字号、大图标和高对比度的“老人模式”。操作页面简洁易懂,有效消除“数字鸿沟”。目前,“粤智助”已进驻公安、司法、人社、医保、民政、税务等30个部门的21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上线银行卡明细查询等金融服务,提供党史、生活百科和中小学教育等阅读服务。并将持续扩展更多业务,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身份证复印件、社保卡信息查询、医保参保证明打印、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等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在家门口“一站式”办理。

111111.png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我区的全面推广应用,大大提升了我区政务服务数字化、审批服务便民化、线下办理便捷化水平,补齐了农村政务服务短板,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100米,推动我区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对促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接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密联合全区11个乡镇,对“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引导更多基层群众熟悉使用,加快“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业务培训和运营,后续还将不断丰富相关服务内容,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助力乡村振兴,让基层群众共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

  (撰稿人:何小抛、谢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