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启政务为民“加速度”
文章来源: 阳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5-26 16:40    浏览次数: -

  群众诉求如果找不到对应部门怎么办?企业业务如果在常规办事窗口无法得到解决又该怎么办?

  阳东区政数局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直关注企业群众办事痛点,为了让群众办事不扑空、有地儿找、有人帮,坚持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创新优化服务举措,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对办不好、办不成的“疑难杂症”对症下药。

  近日,市民梁小姐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头上只有房地产收入发票,没有四至平面图,并且由于原开发商已注销无法补办四至平面图,导致在窗口无法办理业务。于是,梁小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后,马上沟通了自然资源和住建部门,原来该小区地块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经“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协调,最终由东鸿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具四至平面图。很快,市民梁小姐的四至平面图就弄好了,也顺利办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目的是收集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推动“流程再造”,实现“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争取把“办不成的事”办成,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助力阳东打造一流政务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526102915.jpg

  据了解,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遵循四个“依”原则。一是依法依规。在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内,着力解决各类该为而不为或者当为而为不了问题,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能办的事务必办成。二是依职履责。窗口受理的业务,需要有关部门跟进回应的,各部门应当按照管辖范围和权限,对涉及自身业务范围内的疑难问题负责,涉及多部门权责的,相关部门联动协同推动。三是依事制宜。处理疑难问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企业、部门意见建议及政府政策法规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可行办法,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四是依时答复。受理业务后,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协商处理,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下一步,区政数局将以“深度融湾 作风先行”专题行动为契机,继续聚焦企业需求和群众关切,挖掘选树典型案例,着力整治“庸懒散躺、推拖绕躲”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奋力推动阳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数力量。(撰稿人:区政数局 谢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