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2020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4-28 10:26    浏览次数: -


       2020年,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促进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和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2020年度园区环境状况与管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环评情况

      (一)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跟踪环评及“三线一单”编制情况。

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于2006年8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园区,划分为东城片区和万象片区,面积为15.60平方公里,园区主导产业为五金、海产品深加工、电器。2012年4月,园区环评已通过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审批,批复文件为粤环审〔2012〕172号。2016年,根据国家有关部委要求,重新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核准面积为14.9142平方公里。根据园区发展需要,2020年,我区将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集聚区以及规划协调区区域范围面积共38.12平方公里合成一个整体进行园区环境影响评价,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了粤风环保(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为园区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单位。目前,编制单位已出具《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规划协调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现正协调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和编制单位开展《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规划协调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评审工作和跟踪环评工作。

根据《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的指导意见(试行)》(环办环评〔2016〕14号)文件,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局结合园区发展需要和“三线一单”要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现有企业和新引进要严格执行区域布局管控要求。

      (二)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环评、跟踪环评及“三线一单”编制情况。

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原名为佛山禅城(阳东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于2006年9月经原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认定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规划面积为6.80平方公里(其中有4.80平方公里与开发区相重叠),园区主导产业为五金机械、家具。2006年4月,园区首期环评已通过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审批,批复文件为粤环审〔2006〕582号。由于万象产业园纳入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范围,因此,2020年编制的《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规划协调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包含万象产业园,跟踪环评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根据《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的指导意见(试行)》(环办环评〔2016〕14号)文件要求,制定了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并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现有企业和新引进要严格执行区域布局管控要求。

       二、建设项目情况

2020年度,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和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建成投产工业企业共26家,投资总额约28亿元,上述企业已通过环评审批并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

       三、集中供热设施实施情况

       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和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未规划集中供热设施。

       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情况

      (一)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2011年,根据园区发展需要,在阳东城区东北面、观音塘以北、那金联围内选址并建设了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一期)污水处理厂,厂区占2万平方米,一期规模为2万吨/天,项目投资约1.38亿元,其中厂区投资约4500万元,采用BOT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工艺为A/A/O微曝氧化沟;厂区外部管网投资约9300万元,由政府投资建设。一期工程于2011年年底建成,2012年5月正在进入商业运营。2019年,我区将一期工程提标改造和新建二期工程(规模为4万吨/天)纳入《阳东区PPP模式整区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一期提标改造工程于2020年10月份已投入运营,提标改造工程运营后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另外,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并试水运行。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建成后,有效地将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及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污水引到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二)污水管网建设

近几年来,我区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年底,两个省级园区累计完成污水管网约80公里,一是按计划投资建设了阳东那龙北惯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截污管道)一、二期;赤城七路、八路、九路、十路;新工业大道东段;新工业大道(西段)等污水网管建设。二是将早期开发没有实施雨污分流的区域通过“PPP”模式进一步完善管网建设。另外,今年计划动工建设的管网程工程有污水处理厂出水专用管道工程、开发区污水管网工程和示范园至2号泵站截污管道工程,总长约20公里。

        五、纳污水体水质情况

       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和珠海(阳江万象) 产业转移工业园配套建设的广东阳东经济污水处理厂纳污水体为那龙河雅韶段,目前,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出水专用管网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处理的污水达标后排入那龙河雅韶段。2020年度经对那龙河雅韶段尖山段面的水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到水质相应要求。

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局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