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阳江市阳东区关于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第18批116号)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19 11:00    浏览次数: -

填报单位(盖章):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21年9月18日

序号

举报内容

办结

状态

办结

时间

是否

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116

请查核阳江市有源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非法填埋的过万吨定性为危险废物污泥的处置去向,这些污泥自上次中央督察组要求尽快妥善处置后,阳江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单位为了省钱节事,以土壤改良之名行非法填埋之实,将这批危废分别填埋于阳西县、江城区、高新区等地,对当地土壤及地下水造成巨大污染!如部分填埋于阳江高新区平岗镇东一村,以堆肥之名、再度非法处置危废场地面积达535亩,附近村民意见极大。

已办结

2021.9.18

不属实

农村

其他

其他

  (一)对污泥是否属于危险废物核实情况

  阳江市有源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和污泥处理处置是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阳江市委市政府、阳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阳东区第一时间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存量污泥固体废物性质及应急处置利用技术路线进行充分论证。论证报告认为,有源公司堆放的污泥不属于具有反应性、易燃性、腐蚀性、浸出毒性、毒性物质含量和急性毒性危险特征的固体废物,经技术调理后,可作为有机肥料(基肥)应用于林木、花卉种植,建议优先应用于种植速生按树林、橡胶林等经济作物。

  (二)对污泥的处置去向核实情况

  根据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至2021年12月31日,有源公司已全部完成堆放在厂区约27万吨污泥处置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资质公司外运处理、旋转烘干窑工艺、“药剂调理+脱水处理+农林利用”工艺等三种方式对存量污泥进行处理。其中,通过“药剂调理+脱水处理+农林利用”工艺处理的污泥共192056吨,处理后污泥量约82309吨。分别运至鸡山农场、宝山林场、红五月农场、塘坪林地、高新区平冈林地、阳西县新圩林地6个点位作基肥、施肥使用。

  (三)对反映“填埋的污泥”是否对当地土壤及地下水造成巨大污染核实情况

  经核查,污泥作基肥、施肥利用地点分别于阳东区、高新区和阳西县,没有在江城区处置利用。

  广东源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24日对全部6个处置点地下水和土壤的检测报告(源创检字〔202105〕第027号)显示未对环境造成污染。

  2021年9月15、16日,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东分局联合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到现场核查,并用无人机进行拍照,核实了高新区和阳西县两个处置点的污泥已经全部用作林地施肥使用。

综上所述,未发现举报人反映的问题。


经核实,有源公司原存放的污泥定性为不属于具有反应性、易燃性、腐蚀性、浸出毒性、毒性物质含量和急性毒性危险特征的固体废物;已明确污泥的处置去向,污泥分别运至阳东区、高新区和阳西县;所有的污泥处置点,污泥已经全部用作植树基肥和施肥利用,检测报告显示未对当地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