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阳江市阳东区关于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第18批166号)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19 19:23    浏览次数: -

  

 填报单位(盖章):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21年9月19日

序号

举报内容

办结

状态

办结

时间

是否

属实

区域

分布

利益

关系

群众

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

改情况

166

阳东区红丰镇塘围村委会崩弓村村民小组干部于2019年冬季在崩弓村西北“穷坑”的旱地上建造房屋养猪,私自用杂泥填平毁坏村集体水渠并霸占用地扩大养殖规模。该养猪场无环保部门许可,未达到环保标准,养殖的排污水直接渗透地底污染环境,由于崩弓村村民饮用水都是吃井水,且该养猪场离住宅和红丰镇中心小最近不足50米,导致崩弓村民和师生的身体健康遭受严重影响。曾向12345市民热线、阳东区红丰镇人民政府、纪委监委反映问题无果。举报人同时反映多次致电督察组举报电话却无法接通。

阶段性办结

2021/9/19

部分属实

农村

群众身边问题

其他

该生猪养殖场位于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塘围村委会崩弓村,未领取营业执照,投资经营人是黄欢,是现任崩弓村村长。该猪场占地面积约3亩;主体工程为猪栏1栋,约300平方米;自建有三级化粪池1座,约50立方米;鱼塘1个,约2.5亩。粪污处理是通过三级化粪池后用管道直接将粪水排到鱼塘,鱼塘没有防渗漏膜。该猪场2019年2月建成,同年3月份开始养殖。现场查看该养猪场已经停养。

2021年7月6日,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政府接到12345投诉后,迅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该猪场核实处理,现场核实该养猪场区域纳入红丰镇城镇规划范围,属畜禽禁养区,立即责令场主清栏停止养殖,并发出拆除搬迁告知书。该养猪场于2021年7月开始清空生猪,于8月底完成清栏。经过工作人员对场主黄欢进行询问笔录调查,该养殖场原有母猪5头,仔猪50头;经核实养殖场四周为山林地,往东南100米为村庄,西南400米为学校;经向村民麦韶、麦四询问调查笔录,该养猪场的土地来源是黄欢的自留地,该地原来的确有一条荒废多年的集体水渠。工作人员也立即要求黄欢重新开建一条水渠,黄欢于2021年7月在猪舍边自行开通了一条新水渠。2021年9月15日黄欢与红丰镇人民政府签订承诺书,承诺9月25日前自行拆除所有养殖设施,不再养殖。

综上所述,举报人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

  2021年9月17日,在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监督下,黄欢对该猪场的养殖设施进行了自行拆除,并现场拍照,黄欢承诺不再养殖

  (一)阳江市阳东区继续加强对养殖场的日常监管,确保不发生违规养殖行为。

  (二)督促养殖户在10月底前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并恢复土地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