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阳江市阳东区关于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第17批72号)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20 12:08    浏览次数: -

  填报单位(盖章):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21年9月18日

序号

举报内容

办结

状态

办结

时间

是否

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72

位于阳东区北惯镇那霍村花流河边的果园,被东城镇金村几个村民破坏,他们为偷挖河沙,将果树和园地沙土一起挖走,共被破坏面积一千多平方米,深度3.5米以上,被挖走河沙共计四五千立方米,果园生态受到严重摧残。

已办结

2021/9/18

不属实

农村

群众身边问题

其他

反映的土地位于阳江市阳东区霍达七路以北、那金四路以东,东城镇和北惯镇交界处。该土地于2006年7月10日取得了用地批文,批文号:《阳东县2006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批复》[粤国土资(建)字〔2006〕134号]。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局经批准在该地块上实施建设霍达七路以北、那金四路以东地块土方工程项目。广东合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14日中标该土方工程项目,并于2021年4月30日动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地块土方工程正在施工阶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现场未发现有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

2020年7月28日,阳江市阳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接到群众电话,反映北惯镇那霍村花流河(土名)存在非法采砂现象,执法人员于当日下午到现场核查,由于举报群众未到现场指界,无法核实具体位置,阳江市阳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执法人员对周边河道进行巡查,河道范围内未发现偷采河砂情况。阳江市阳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执法人员电话回复举报群众现场情况,并建议举报群众若发现有人在果树和园地上挖走河沙行为,可向自然资源部门反映。

2021年9月14日下午现场核查时,调查组未发现在那霍村花流河河道范围内偷采河砂的情况。对于群众举报在那霍村花流河边果园挖走河砂的具体位置还需要群众到现场指界才能取证查处。

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继续跟进。

  为做好我区河道采砂管理相关工作,加大打击非法采砂的行为,2020年4月1日,阳江市阳东区成立由分管水务工作的区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阳江市阳东区河道地块土方工程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8月25日,阳江市阳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印发《阳江市阳东区2021~2025年河道采砂规划》,保障河道采砂的依法、科学、有序管理。

  (一)加快推进该地块土方工程施工,认真实施施工过程监管,确保施工期间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

  (二)加强对该区域执法巡查、检查,杜绝非法偷挖河砂行为,确保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三)一旦发现偷采河沙行为,坚决采取措施,严肃查处,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