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阳东区2023年5月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计划公示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6-07 10:23    浏览次数: -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要求,按照上级消防部门统一部署,我大队使用应急管理部“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平台(试用),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人员的方式,对阳东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进行了随机抽取,共抽取阳东区2023年5月份消防监督检查单位21家。请被抽取单位完善消防档案,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做好被检查准备。检查时被抽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单位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现将抽取结果公示如下。

  抽查内容见《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单位名称如下:(带★的为消防重点单位)

  

序号社会单位名称社会单位地址
1阳江市阳东区勤邦搬运装卸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永安路223号
2阳江市阳东区像素奶茶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福兴路西边房屋第21号间
3阳江纳谷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裕东一路25号
4阳江市佰利酒店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广雅中路322号佰利庄园综合楼5号商铺
5广东欣科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业大道北边,赤城四路东边
6阳东区美丽花城小区阳东区育才路
7阳江市阳东区刘上齐食品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东和东路52号一楼商铺(住所申报)
8阳江市阳东区佰味轩食品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官山御景A1-2幢506房(住所申报)
9阳东区城区津津大排档阳东区东城镇始兴南路边96号2-3卡
10阳江市乐轩假日酒店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合章北路205号
11阳江居然之家家居建材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广雅东路268号
12阳江市丰泽燃气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合山镇东刘管理区
13万山·绿城阳光广东省阳东区工业五区永兴一路北
14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飞龙寺广东省阳东区东平镇珍珠湾玉豚山地段
15阳江市阳东区明日通讯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那味新北村43号之五
16阳江市阳东区创富石材工艺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工业大道411号
17阳江市阳东区君瀛酒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广雅东路2号星港汇综合楼1栋首层107、108号铺、第二层201-205号商铺、第三层201-310号商铺
18阳江市阳东区传放水果店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兴宁中路12号金角小区B幢101号(住所申报)
19碧桂园·天誉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滨海新城C区大娘坑B用地B1-1、B1-2号地
20阳江市阳东区利屋养殖场阳江市阳东区北惯镇利屋村旧圩朗(住所申报)
21阳江市阳东区冬胜贸易商行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中惠龙熙山二期G区8幢3102号(住所申报)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序号

抽查对象

抽查事项

抽查方式

抽查依据

抽查内容及要求

1

消防安全

重点单位

消防安全责任人履责情况

询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检查消防档案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

3.《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

4.现行消防技术规范标准

1.是否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2.是否清楚掌握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基本内容。

3.核查单位年度预算及既有单据,印证是否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4.是否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5.是否掌握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基本内容。

6.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

7.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和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

8.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2

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责情况

询问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检查消防档案

同上

1.是否熟练掌握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2.是否熟悉掌握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内容,结合实地检查印证是否检查督促其落实。

3.是否熟悉掌握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内容。

4.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5.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落实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和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组织管理职责。

7.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3

消防档案建立情况

检查消防档案

同上

1.消防安全基本情况部分是否包括以下内容,并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符合实地情况:

(1)单位基本概况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情况;

(2)建筑物或者场所施工、使用或者开业前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的文件、资料;

(3)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

(4)消防安全制度(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其他必要的消防安全内容);

(5)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情况;

(6)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

(7)与消防安全有关的重点工种人员情况;

(8)新增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证明材料;

(9)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部分是否包括以下内容,并结合实地检查印证是否符合实地情况:

(1)消防救援机构填发的各种法律文书;

(2)消防设施定期检查记录、自动消防设施全面检查测试的报告以及维修保养的记录;

(3)火灾隐患及其整改情况记录;

(4)防火检查、巡查记录;

(5)有关燃气、电气设备检测(包括防雷、防静电)等记录资料;

(6)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7)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

(8)火灾情况记录;

(9)消防奖惩情况记录。

4

行政审批办理情况

检查建筑内部场所台账,实际抽查

同上

1.比对建筑内部场所台账和实地抽查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未经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投入使用情况。

2.每一楼层随机抽取2个场所,查看是否存在未经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改变经营范围、使用功能或经营面积现象。

3.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投入使用的建设工程。(发现后依法移交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查处)

5

防火巡查、检查落实情况

检查防火检查、巡查记录,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查看记录,核实是否每月开展防火检查、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是否落实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抽取2处巡查记录的问题,查看是否按程序整改完毕;抽取2处巡查记录合格部位,查看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2.抽取3个防火分区,查看其防火分隔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3.检查消防车通道、消防车操作场地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

4.检查建筑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

5.核查中庭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是否存在违章布置可燃易燃装饰物现象。

6.每一抽查楼层抽取不少于2个场所,核查内部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7.查看冷库、商业中转仓储区域及仓库,核查储存物品火灾危险性类别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保温材料及间隔材料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储存物品堆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8.查看厂房生产物品及原料火灾危险性类别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

6

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

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核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持证上岗,值班人员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2.抽问值班人员是否具备实际操作能力。

3.比对消防控制主机信息,查看值班记录及设施故障维修是否及时登记和跟进。

4.随机拉动演练,核查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人员是否在岗在位。

7

火灾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检查火灾隐患整改记录,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抽取2处记录显示已完成整改的火灾隐患,印证是否整改完毕。

2.抽取2处记录显示正在整改的火灾隐患,核查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应改未改”现象。

8

安全疏散设施管理

检查防火检查、巡查记录,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查看疏散楼梯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保持畅通。

2.每一抽查楼层抽取不少于2个安全出口,核查设置形式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保持畅通。

3.逐个避难层核查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

4.核查避难走道、室内步行街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

5.核查疏散走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

6.核查外墙门窗是否违章设置防盗铁栅栏或户外广告牌等影响灭火救援和人员逃生设施。

9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

检查管理工作记录,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抽取2处内部装修施工部位,查看是否办理用火用电审批,现场是否实施全程看护并配置灭火器材。

2.查看厨房部位,核查燃气管道、电气线路布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液化气储瓶间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厨房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关阀关电等措施是否落实,厨房工作人员是否具备灭火和逃生技能。

3.每一楼层抽取2个场所,查看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超负荷用电现象。

4.随机抽取2个不同区域或楼层,各查看2处强弱电管井,查看防火封堵是否到位,管井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5.比对工作记录和表单,核查是否按要求开展电气线路监测和维修,是否按要求开展油烟管道清洗,是否按要求对燃气和电气设备进行维修保养。

10

重点部位管理情况

检查重点部位档案台账,实地检查

同上

1.核查重点部位设置是否符合单位实际情况,是否指定专人管理。

2.随机抽查重点部位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11

消防设施、器材管理情况

检查检测合同、报告以及维修保养合同、记录,核对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和社会消防技术服务平台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比对维保、检测合同、报告、记录和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社会消防技术服务平台数据,核查是否每年开展检测、每月开展维修保养。

2. 测试天面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查看室内消火栓系统水压是否达标,远程起泵功能是否完好。逐一供水分区随机抽取2个室内消火栓,查看设施型号及设置距离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消火栓箱、水带接口、水枪、水带是否完好后效。

3. 逐一供水分区随机抽取2处末端试水装置测试,查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压是否达标,远程起泵功能是否完好。随机抽取1个楼层,核查管网、喷头布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随机测试1组湿式报警阀,查看压力开关、水力警铃是否保持完好。

4.查看消防水泵房,核查消防水泵是否处于自动状态,控制设备电源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测试水泵启停功能是否完好。查看水系统阀门是否保持常开或常闭状态,查看供水管网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5.查看高位水箱和消防水池,查看水位是否充足,溢水管、止回阀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6.分地上、地下楼层,各随机抽取测试2处排烟口、送风口、电动排烟窗,核查风机启动模式、风量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排烟口、送风口、电动排烟窗是否保持完好。随机抽取排烟风机和正压送风机,查看风井、设备用房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控制设备电源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7.分地上、地下楼层,各随机抽取2个火灾报警探测器,查看设置位置、保护范围设置及探测形式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系统元件是否完好有效,测试系统联动功能是否完好。

8.随机抽取1处气体灭火系统及其他灭火系统,查看系统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测试系统功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9.查看发电机房、专变电房,核查消防用电负荷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自动切换功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10.核查消防电梯是否按要求实施维修保养,并结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测试,查看消防电梯功能是否完好有效。

11. 随机抽取2个不同区域或楼层,各查看2个灭火器、2个消防应急照明灯、2个应急疏散标志灯、2樘防火门、2个防火卷帘,核查设置位置、型号及距离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12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检查消防安全培训记录,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从员工名录中抽查1名入职一年以上员工,核实是否对每名员工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公众聚集场所是否对员工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2.从员工名录中抽查1名新入职员工,核实是否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如无新入职员工,可不查)

3.核实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等是否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4.核实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并持证上岗,现场抽查值班人员是否具备实际操作能力。

13

消防组织建设情况

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是否按规定建设单位专职消防队;

2.是否按标准建设单位微型消防站和灭火救援工艺处置队;

3.是否配齐人员和器材装备,器材装备是否保持完好;

4.抽查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检验其是否掌握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

14

灭火和应急疏散准备情况

检查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记录,查询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数据,实地抽查

同上

1.查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是否科学,重点部位及火情设置是否符合单位实际情况。

2.核对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频次是否符合要求。

3.随机设置1处突发火情,测试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和灭火救援工艺处置队“1.3.5.10”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序号

抽查对象

抽查事项

抽查方式

抽查依据

抽查内容及要求

1

一般单位

消防安全责任人履责情况

询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检查消防档案

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5.《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

3.《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

4.现行消防技术规范标准

1. 是否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2. 是否清楚掌握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基本内容。

3. 核查单位年度预算及既有单据,印证是否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4. 是否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5. 是否掌握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基本内容。

6.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

7.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消防队伍。

8.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2

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责情况

询问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检查消防档案(如单位未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则询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同上

1. 是否熟练掌握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2. 是否熟悉掌握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内容,结合实地检查印证是否检查督促其落实。

3. 是否熟悉掌握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内容。

4.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5.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落实消防队伍组织管理职责。

7. 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3

消防资料台账建立情况

检查消防资料台账

同上

消防资料台账是否包括以下内容,并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符合实地情况:

(1)单位基本概况;

(2)消防救援机构填发的各种法律文书;

(3)消防工作有关的材料和记录。

4

行政审批办理情况

检查建筑内部场所台账,实际抽查

同上

1. 比对建筑内部场所台账和实地抽查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未经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投入使用情况。

5

防火巡查、检查落实情况

检查防火检查、巡查记录,实地抽查

同上

1. 查看记录,核实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是否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是否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是否落实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抽取2处检查记录的问题,查看是否按程序整改完毕;抽取2处检查记录合格部位,查看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2. 抽取3个防火分区,查看其防火分隔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3. 检查消防车通道、消防车操作场地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

4. 检查建筑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

5. 核查中庭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是否存在违章布置可燃易燃装饰物现象。

6. 每一抽查楼层抽选不少于2个部位,核查内部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7. 查看冷库、商业中转仓储区域及仓库,核查储存物品火灾危险性类别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保温材料及间隔材料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储存物品堆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8. 查看厂房生产物品及原料火灾危险性类别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

6

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 核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持证上岗,值班人员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2. 抽问值班人员是否具备实际操作能力。

3. 比对消防控制主机信息,查看值班记录及设施故障维修是否及时登记和跟进。

4. 随机拉动演练,核查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人员是否在岗在位。

7

安全疏散设施管理

实地抽查

同上

1. 查看疏散楼梯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保持畅通。

2. 每一楼层抽取不少于2个安全出口,核查设置形式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保持畅通。

3. 逐个避难层核查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

4. 核查避难走道、室内步行街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

5. 核查疏散走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违章占用现象,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

6. 核查外墙门窗是否违章设置防盗铁栅栏或户外广告牌等影响灭火救援和人员逃生设施。

8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

实地抽查

同上

1. 抽取2处内部装修施工部位,查看是否办理用火用电审批,现场是否实施全程看护并配置灭火器材。

2. 查看厨房部位,核查燃气管道、电气线路布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液化气储瓶间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厨房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完好,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关阀关电等措施是否落实,厨房工作人员是否具备灭火和逃生技能。

3. 每一抽查楼层抽取2个场所,查看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超负荷用电现象。

4. 随机抽取2个不同区域或楼层,各查看2处强弱电管井,查看防火封堵是否到位,管井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5. 比对工作记录和表单,核查是否按要求开展电气线路监测和维修,是否按要求开展油烟管道清洗,是否按要求对燃气和电气设备进行维修保养。

9

消防设施、器材管理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 测试天面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查看室内消火栓系统水压是否达标,远程起泵功能是否完好。逐一供水分区随机抽取2个室内消火栓,查看设施型号及设置距离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消火栓箱、水带接口、水枪、水带是否完好后效。

2. 逐一供水分区随机抽取2处末端试水装置测试,查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压是否达标,远程起泵功能是否完好。随机抽取1个楼层,核查管网、喷头布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随机测试1组湿式报警阀,查看压力开关、水力警铃是否保持完好。

3. 查看消防水泵房,核查消防水泵是否处于自动状态,控制设备电源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测试水泵启停功能是否完好。查看水系统阀门是否保持常开或常闭状态,查看供水管网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4. 查看高位水箱和消防水池,查看水位是否充足,溢水管、止回阀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

5. 分地上、地下楼层,各随机抽取测试2处排烟口、送风口、电动排烟窗,核查风机启动模式、风量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排烟口、送风口、电动排烟窗是否保持完好。随机抽取排烟风机和正压送风机,查看风井、设备用房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控制设备电源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6. 分地上、地下楼层,各随机抽取2个火灾报警探测器,查看设置位置、保护范围设置及探测形式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系统元件是否完好有效,测试系统联动功能是否完好。

7. 随机抽取1处气体灭火系统及其他灭火系统,查看系统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测试系统功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8. 查看发电机房、专变电房,核查消防用电负荷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自动切换功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9. 核查消防电梯是否按要求实施维修保养,并结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测试,查看消防电梯功能是否完好有效。

10. 随机抽取2个不同区域或楼层,各查看2个灭火器、2个消防应急照明灯、2个应急疏散标志灯、2樘防火门、2个防火卷帘,核查设置位置、型号及距离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10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 从员工名录中抽查1名员工,核实是否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公众聚集场所是否对员工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2. 从员工名录中抽查1名新入职员工,核实是否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如无新入职员工,可不查)

3. 核实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等是否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4. 核实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并持证上岗,现场抽查值班人员是否具备实际操作能力。

11

消防组织建设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 是否按规定建设消防队伍;

2. 是否配齐人员和器材装备,器材装备是否保持完好;

3. 抽查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检验其是否掌握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

12

灭火和应急疏散准备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 查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是否科学,重点部位及火情设置是否符合单位实际情况。

2. 核对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频次是否符合要求。

3. 随机设置1处突发火情,测试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序号

抽查对象

抽查事项

抽查方式

抽查依据

抽查内容及要求

1

三小场所

经营者履责情况

询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检查消防相关资料

6.《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7.《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

3.《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技术要求》(DB44/T 1591-2015)

1.是否签署防火自律公约。

2.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每日开展防火检查。

3.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

4.结合实地抽查,印证是否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

2

所在建筑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是否设置在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储存、经营的建筑或地下、半地下建筑。

2.检查建筑层数、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是否满足标准要求。

3.检查室外广告牌、遮阳棚是否满足标准要求。

3

防火分隔和安全疏散设置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设置住宿场所或值班室的,防火分隔和安全疏散是否满足标准要求;

2.电梯井、管道井是否分隔到位;

3.设置金属栅栏或防盗网的是否开启紧急逃生口,是否设置逃生缓降器、消防逃生梯等辅助疏散逃生设施

4.检查所有疏散楼梯和疏散门是否满足标准要求。

4

火灾报警设备和灭火设施设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设置值班室、住宿场所以及其它建筑面积超过20m2的“三小”场所是否设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2.同一建筑物内设置住宿场所的制衣制鞋电子玩具等小作坊、汽车摩托车修理店、小娱乐场所是否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和配备消防卷盘或简易消防水龙。

3.是否按标准要求配置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

5

火灾危险源控制情况

实地抽查

同上

1.是否存放使用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物品及火灾危险性为丙类的液体。

2.厨房、浴室存放装载量为15kg的气瓶是否超过2个,厨房、浴室是否采取防火分隔措施,并设置自然排风窗。

3.检查吊顶、墙面及其龙骨是否采用不燃、难燃材料装修。

4.检查配电线路敷设方式是否按照GB 50016执行。

5.检查电器设备使用管理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6.电动车充电停放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7.是否安装防火型漏电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