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阳东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新洲镇开展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情况调研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4-26 14:55    浏览次数: -

近日,阳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昌锦同志带领调研组到新洲镇调研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该镇关于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林权、林地等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了解,新洲镇辖区面积约2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6万亩,山林面积约18万亩,下辖16个村委会1个社区,224条自然村,户籍人口约5.9万人。该镇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相关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其中,自“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始终坚持“一户一宅、面积法定、权属合法、界线清楚”的基本原则,按照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必须符合“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和“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规定开展工作。据统计,该镇需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的房屋约14500栋,目前已完成13402宗权籍调查,完成率92.4%,现在正开展扫尾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进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调研组建议:一是对于不动产确权登记过程中存在纠纷、争议的不动产,要分类制定化解方案,加大纠纷调处力度,确保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二是对于不符合不动产确权登记条件的不动产,要规范工作流程,耐心做好政策解释,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新洲镇 邓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