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新洲北股村立体种植黑皮冬瓜 带来产业“钱”景
文章来源: 阳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47    浏览次数: -
  近年来

  阳东区新洲镇北股村
  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
  大力发展冬瓜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图片

  近日,记者走进新洲镇北股村委会那简村的“幸福田”,村前的农田上都种上了黑皮冬瓜,一排排一人多高的冬瓜藤像葡萄藤一样,沿着预设好整齐排列的瓜架向上生长,碧绿的叶子下面,一个个冬瓜错落有致,静待农户过来采摘,蓬勃发展中的黑皮冬瓜种植产业成为了当地农户的“聚宝盆”。看到辛苦种植的冬瓜卖出了好价钱,农户们都十分高兴,种植冬瓜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图片


  “我今年种了9亩冬瓜,亩产达1.5万斤,每斤1.5元。”一位瓜农说。
  图片

  

  北股冬瓜“声名在外”,该村的黑皮冬瓜具有肉质厚、无空心、瓜肉清甜、耐运输储存等优点,深受外地客商和消费者喜爱。珠海帮扶工作队驻北股村第一书记谢启明介绍,与传统种植方法不同,冬瓜吊起来可种植的株数更多,这是因为吊起来的冬瓜不会直接接触地面,增加它的采光面积,避免了冬瓜“白肚皮”现象的产生,长出来的冬瓜营养成分高,口感好,质量也更好。

  图片


  谢启明告诉记者,今年那简村种植了200多亩冬瓜,平均每亩产量达1.5万斤,产量高的亩产可达两万斤。去年,每斤收购价为0.3-0.4元。
  图片

  

  据了解,北股村黑皮冬瓜种植历史悠久,气候和地理环境十分适合冬瓜生长,2021年9月,北股村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冬瓜)专业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规模化种植基地,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指导,为种植户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接下来,该村将立足自身基础优势,继续扩大冬瓜的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冬瓜的宣传力度,使其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名片。


  


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
文字:钟俊柳
摄像:林汉有
通讯员:林娜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