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记者走基层】合山镇:按下春耕“加速键” 写好农业生产“新篇章”
文章来源: 阳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3-27 09:28    浏览次数: -

  农事催人忙,春播千野绿。近日,天气晴暖,温度回升,正是按下春耕生产“加速键”的好时机。合山镇号召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助力“百千万工程”,让春耕春种开好头,起好步,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春耕工作,营造浓厚的春耕生产氛围,有效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图片

  3月25日,记者来到合山镇东刘村水稻种植基地看到,机械轰鸣,几台打田机来回穿梭,为田地“舒筋活络”,不一会工夫,一片新翻的稻田呈现在眼前,弥漫着阵阵春泥的芬芳。伴随着“嗡嗡”的声响,农用无人机缓缓升空,沿着设定好的浇溉航线,将经过催芽后的水稻种子从撒播斗落下,均匀地播撒到翻耕平整的农田里,5分钟便完成了1亩田地的播种任务。

  图片

  图片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无人机播种实现了有序分布、密度合适的精准播撒。与传统的种植方式相比,不仅播种效率高,省去了人工播种繁琐而耗费人力的诸多环节,还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和生产成本。

  图片

  图片

  “我们现在流转了500多亩的撂荒地种植水稻,用无人机撒播种子。2004年,我回来种植水稻,从几亩逐年扩大到现在几百亩。我将继续利用好撂荒地土地资源,尽力做大生产,扩大水稻种植面积。”阳江市顺康硒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光弟说。

  据悉,合山镇结合土地撂荒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探索建立“稻稻瓜”轮作休耕、用地养地相结合的生态模式,探索使用现代化、智能化的农机设备,以现代化科技助力生产,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图片

  图片

  合山镇农办副主任 岑思敏介绍,合山镇高度重视春耕工作,今年计划春播面积2.6万多亩。他们给农户提供优质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增加群众种粮的信心,在全镇全面掀起农业生产热潮。

  图片

  据了解,今年合山镇计划春播面积约26000多亩,其中玉米、早稻等粮食播种面积约12000多亩,蔬菜播种面积5012亩,糖料播种面积934亩。目前,合山镇春播任务已完成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