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阳东要闻
【记者走基层】到合山镇家风特色巷打卡,感受家风文化的魅力
文章来源: 阳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02    浏览次数: -

  近年来,阳东区合山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土资源,打造了全市首条家风特色巷,并以龙庆书院特色课程为依托,在家风巷重点打造了10家特色文化馆。目前,第一期的5家文化馆已全部改造完成并成功进驻,第二期的5家文化馆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7月可以全部进驻。

  图片

  走进家风巷里漆艺馆,一幅幅漆艺作品精美绝伦,不少漆艺作品还融合在首饰等器物上,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文化韵味。沿着巷子往里走,家风书画馆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鼻而来,馆内设置了家风书画展示区、活字印刷体验区、合山百家福等,让参观者能充分领略合山家风文化,接受古今优秀家风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

  图片

  “家风巷主要以家风文化为主,目前打造了10个馆,分两期进行改造,其中花道馆、香道馆、漆艺馆、家风书画馆、农耕文化馆已进驻,中医馆、豆豉馆、旗袍馆正在谋划进驻。”丰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运亮说。

  图片

  据悉,丰垌村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位于丰垌村龙庆自然村,该实践基地建于2021年10月,主要由家风巷、龙庆书院、千亩睡莲种植基地等部分组成。其中家风巷是以龙庆村第七巷为基础进行打造,在保护地方特色,地方原有风貌相融合的基础上传承家风文化。钟运亮告诉记者,家风巷以龙庆书院特色课程为依托,开设了家风书画馆、花道馆、漆艺馆、农耕文化馆等多个沉浸式特色文化馆。通过培育业态文化,开发文旅路线,形成独具色的文旅品牌,让文旅产业发展有“魂”有“形”,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我们打造家风巷主要是宣传中国传统优秀的家风文化,包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本地一些非遗文化,希望游客通过沉浸式的体验,从中感受传统文化和家风文化,让精神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还可以促进村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钟运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