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阳江市阳东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阳江市阳东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09    浏览次数: -

  一、关于“十四五”规划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起至今我们已完成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从范畴和地位上看,五年发展规划在规划体系中属于最上位规划,是其他各级各类规划的总遵循。从功能和作用上看,五年发展规划主要阐明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具有战略导向作用。从编制程序上看,是各级党委提出五年发展规划建议,再由各级发改部门牵头制定的。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根据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由区发展改革局牵头制定。

  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大任务,是未来五年我区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十三五”时期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阳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大力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财税收入稳定增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基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其中,2020年全区GDP达308.5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4.5%,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八路四贯通”项目全面推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个,完成投资超40亿元。深茂铁路(阳东段)建成通车,阳东阔步迈进高铁时代。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龙山公园建成开放,始兴路升级改造、广雅路升级改造先行段、龙塘南路延伸工程建成投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南华实验学校、红丰镇中心小学建成招生。平安阳东建设有力,“飓风”专项系列严打整治效果显著。安全生产社会管理持续加强,粮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整体和谐稳定。

  三、我区“十四五”规划的新特点

  “十四五”规划主要体现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好我区发展方位,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未来发展。

  二是围绕新发展格局,立足阳东所能所长,努力找准参与“双循环”的发力点,谋划深度参与“双循环”。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和各领域。

  四是突出高质量发展,谋划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路径。

  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谋划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东。

  四、“十四五”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坚持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区打造全省融湾接带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重要延伸区和阳江东部宜居样板战略定位。

  我区“十四五”规划既有定性目标,也有定量目标。定性目标方面,在经济、创新、产业、改革、城乡、文化、民生、生态、治理、安全等方面确定了新目标。定量目标方面,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个方面,确定23项指标。其中,GDP年均增长6%-8%,到2025年达450亿元。

  规划还对2035年目标进行了展望:我区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建成具有阳东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构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五、“十四五”我区总体格局

  ——构建“一轴一带、一核三区”发展总体格局。

  一轴指城镇发展轴。依托325国道和广湛高速公路,聚合东城、北惯、合山和那龙四镇和阳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合山工业区、那龙生态工业园等,构建阳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轴带,形成以五金制品、紧固件、机械装备制造、电子电器、食品饮料、服装、化工为主的工业发展轴,成为阳东最为重要的产业与城镇聚合发展轴。

  一带指陆海联动发展带。依托东城镇为核心,串联塘坪、红丰、雅韶、大沟、东平的南北向发展带。

  一核指东城镇。作为阳江市域的中心组成部分,不仅是阳东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阳江市加工制造业、重要基础设施的承接地;东城镇在阳江市区地理位置特殊,与江城区共同组成的市域综合服务中心。因此,东城镇是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重点区域,是提升区域地位和区域竞争力的核心载体。

  三区指北部、中部、南部三个经济发展区域

  北部农业经济发展区:区域范围包括红丰、塘坪和大八镇。

  中部工业经济发展区:区域范围包括东城、北惯、合山、新洲和那龙镇。

  南部海洋经济发展区:区域范围包括雅韶、大沟和东平镇

  六、打造东部沿海产业高地

  一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加快打造新能源供应基地,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业。

  二是打造三大产业平台四大产业集群。谋划阳江东部(阳东)发展平台,谋划核电产业园发展平台,谋划阳江东部(阳东)现代化城区发展平台,加快打造超百亿高品质紧固件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超百亿机械装备产业集群,着力构建超百亿电子电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核电和先进燃料产业集群。

  三是提升传统制造业竞争力。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品牌推广战略。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积极发展创意与工业设计产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

  五是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培育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积极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七、打造特色文旅强区

  一是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二是大力发展滨海公共文体事业,打造滨海特色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提高公共文体服务水平,打造普惠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三是构建滨海旅游带,建设高水平滨海旅游基础设施,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丰富发展旅游新业态。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着力优化服务、改善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

  二是提供高标准服务供给。进一步改革商事制度,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施工许可审批效率。多策并举优化纳税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重点产业、重点专业市场和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代理、营运、维权援助等服务体系。

  四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等标准规范,建立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

  九、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提高就业和收入水平,提升居民就业创业水平,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多维度住房保障模式,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统筹优化教育资源,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加快发展职业继续教育。

  四是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扎实推进医卫、医防融合发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五是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加强消防救援系统建设。

  十、“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形成改革发展和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规划导向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意图和主要任务,实现规划、指标、项目、资金、土地等的有机衔接和无缝对接,合理统筹资源和安排进度,确保完成规划目标和任务。

  三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围绕规划确定的重大领域、重点区域和政策导向,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实施“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216个重大项目。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充分发挥对规划实施的支撑作用。



  阳江市阳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