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阳江市阳东区租赁房屋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 2021-10-12 15:02    浏览次数: -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出租屋数量大、先天消防隐患突出、多分布于厂房附件的实际,我大队起草了《阳江市阳东区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镇政府、区属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及相关专业人士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阳江市阳东区租赁房屋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广东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

  三、文中主要内容

  该规定完善了我区出租屋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理清了应急、消防、派出所、电力部门的出租屋监管职责,敲定了镇政府(开发区管理局),社区的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了出租人、承租人、物业等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了出租屋重大火灾隐患停止使用及停止供电的部门执法流程。

  (一)明确责任范围,落实工作机制。各行业部门、镇政府(开发区管理局)、公安派出所、社区、村(居)委会等要切实对照《规定》标准要求,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家园”建设,大力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出租屋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堵塞、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及停放、违规住人等火灾安全隐患,消除火灾隐患;

  (二)明确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出租人、承租人履行各自消防安全责任,并进行书面明确,对所在场所的消防安全负责;出租人应当按规定及时向辖区公安派出所报送有关信息,并到公安派出所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出租人应督促承租人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三)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监管体系推广安装联网式火灾报警器、往复式逃生缓降器、简易喷淋、违规住人监测报警等实用产品;推动安装新型防短路、防过载、防电弧断路保护开关;推动社会单位落实电气线路年度全面检测和日常维护保养;推动建立日常安全用电管理、建筑电气防火性能、电气线路安全检测和陈旧老化电气线路改造更新等长效管理机制。

  (四)铺开宣传“覆盖面”,培养消防“明白人”结合“小火亡人”火灾原因和规律特点开展消防安全“五进”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提示,做到虚实结合,组织物业管理、村社区上门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制作宣传海报、视频占橱窗、上大屏、进电梯,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