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阳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解读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47    浏览次数: -

    一、关于《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背景说明

  2021年12月31日,阳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修订的《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为健全完善我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管理体系,依据《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对《阳江市阳东区防风应急预案》(东府办函〔2019〕38号)《阳江市阳东区防汛应急预案》(东府办函〔2019〕39号)进行了修订,增加了防旱和防冻工作内容,修订形成了《阳江市阳东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为我区科学有序高效开展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工作提供文件依据。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办法》《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阳江市阳东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内容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预警预防、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八部分。

  1.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

  2.组织体系。包括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及工作职责、指挥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区级以下指挥机构。明确了区级指挥机构,设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和25个成员单位,以及区级以下指挥机构组成,明确了区级指挥机构成员单位职责。

  3.预警预防。包括监测预警信息、预警预防准备、预警预防行动。具体明确了雨情、水情、风情、旱情、冻情、山洪地质灾害、防洪工程、险情、灾情、公众等方面信息报送规范要求;对工程准备、督导检查、宣传培训及演练工作、预警预防行动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4.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的分类分级、启动程序、基本要求、联合值守、先期处置、指挥协同。明确了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分别Ⅳ、Ⅲ、Ⅱ、Ⅰ级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对相关单位启动应急响应后工作要求以及重点单位工作职责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5.抢险救援。对抢险救援基本要求、救援力量、救援开展、救援实施、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应急支援、救援结束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6.后期处置。明确了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社会捐赠、灾害保险、评估总结等内容。

  7.应急保障。对专家队伍保障、抢险救援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通信保障、社会治安保障、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应急避护场所保障、交通保障、供电保障、供水保障、医疗防疫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8.附则。对预案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实施时间等进行了规定。

  二、关于《阳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背景说明

  2021年12月31日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修订的《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阳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阳府办函〔2021〕156号)。为适应机构改革要求,健全我区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机制,现依据《阳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及我区工作实际需要,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制订,为全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提供文件依据。

  (二)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广东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广东省处置森林火灾现场指挥官工作规范(试行)》《阳江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阳江市阳东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灾后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等内容。

  1.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应急预案体系、工作原则等。

  2.组织体系,对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火指挥、前线指挥部组成及分工等进行了规范。明确成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明确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由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各有关成员单位组成,明确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

  3.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

  4.应急响应,包括响应级别、响应措施、应急处置等。明确森林火灾应急响从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4个等级。并对急响应的启动条件、相关单位启动应急响应后工作要求以及重点单位工作职责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5.灾后处置,包括善后处理、调查评估、火灾案件查处、约谈整改、责任与奖惩、经验总结等。

  6.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运输保障、专家保障、航空消防保障、通信保障、气象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

  7.预案管理,包括预案演练和评估、培训演练等。

  8.附则,包括术语,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等。



  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