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阳江市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阳江市阳东区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的解读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5-29 16:06    浏览次数: -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1+1+9”、市委“123+N”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1+3个3”工作思路,根据工作安排部署以及《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阳府函〔2022〕214号)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进深度融湾发展,加快打造阳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一步促进工业产业升级,推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研究出台《阳江市阳东区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暂行办法》。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发〔2021〕9号)、《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阳府函〔2022〕214号)等文件精神,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措施。

  三、主要内容说明

  《阳江市阳东区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共13条1600多字。主要由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各奖项申报条件、奖励资金、资金来源以及申报要求等内容构成,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条  制定目的和依据。本条款内容主要说明了本办法的制定目的是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进深度融湾发展,进一步促进工业产业升级,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依据是《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发〔2021〕9号)和《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阳府函〔2022〕214号)。

  第二条  适用范围。本条款内容明确奖励范围是在本辖区内注册登记、依法纳税、诚信经营、信誉良好、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且近两年来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出现质量、环境污染等问题以及偷逃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重点外贸企业。

  第三条  龙头企业奖。本条款内容明确对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含5亿元)龙头企业,区授予龙头企业奖资金3万元、荣誉证书及牌匾。由区工信局和区统计局负责落实。

  第四条  企业增长奖。本条款内容明确对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含)至3亿元(不含)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工业企业,或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含)至5亿元(不含)且同比增长8%以上的工业企业,除按规定享受阳江市人民政府出台的《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阳府〔2021〕60号)相关奖励外,区授予企业增长奖资金2万元、荣誉证书及牌匾。由区工信局和区统计局负责落实。

  第五条  企业成长奖。本条款内容明确对上年度每家新升规的工业企业,除按规定享受省、市的奖励外,区授予企业成长奖资金1万元、荣誉证书及牌匾。由区工信局负责落实。

  第六条  科技创新奖。本条款内容明确对新获批市级、省级、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的;对首次或重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对获得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对获得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阳江市政府质量奖的;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的;对新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按规定享受省、市奖励外,对上年度获得上述一项或一项以上荣誉的企业,区一次性授予科技创新奖资金1万元、荣誉证书及牌匾。由区工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阳东分局负责落实。

  第七条  外贸贡献奖。本条款内容明确对上年度外贸出口额在5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外贸企业,区授予外贸贡献奖资金1万元、荣誉证书及牌匾。由区工信局和区税务局负责落实。

  第八条  资金来源。本条款内容解释本办法所有奖励资金、制作荣誉证书及牌匾资金列入区财政预算。由区财政局负责落实。

  第九条  申报要求。本条款内容明确企业将申报材料提交区相关部门初审,再由区工信局统一受理后提交评审小组,申报材料包括企业申报表、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上两年度财务报表(包括纳税申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申报“企业成长奖”、“科技创新奖”、“外贸贡献奖”的企业,还需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第十条  评审程序。本条款内容说明奖项申报及评审程序。

  第十一条  集中表彰。本条款内容明确由区政府对获奖企业进行表彰,颁发奖励资金、荣誉证书及牌匾。

  第十二条  其他事项。本条款内容分为四小款,主要说明对同一年度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奖项的企业可同时申请两个或多个奖项,并分别授予相应奖项奖励资金、荣誉证书及牌匾;对获得以上奖项的企业高管及中级职称以上人员,优先安排其子女就近入读阳东区优质学校。明确荣誉证书及牌匾制作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处负责和获得支持奖励企业名单由区相关责任部门提供。

  第十三条  本条款内容说明办法有效期限、施行时间和负责解释单位。

  


阳江市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