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4-03-12 11:15    浏览次数: -

   近日,阳东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和市关于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部署要求,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按照阳江市应急管理局和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安排,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起草了《规划》。本《规划》明确了阳江市阳东区应急管理工作在未来五年主要方向,包括现状形势、总体要求、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内容。

  二、规划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123+N”工作安排,以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核心,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风险、建机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保护人民群众。

  三、规划目标

  到2025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如下主要目标:全面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章,第一章现状与形势,第二章总体要求,第三章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第四章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第五章重点工程,第六章保障措施。

  (一)“大体系”。一是构建统分结合的应急组织体系;二是构建系统完备的法规预案体系;三是构建精准严密的安全监管体系;四是构建严格的执法管理体系;五是构建专常兼备的救援力量系;六是构建集中统一的物资保障体;七是构建科学高效的灾害防治体;八是构建示范引领的安全文化体

  (二)“十大能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三是提升依法管理能力;四是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五是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六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七是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八是提升灾害救助能力;九是提升社会协同能力;十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三)“四大工程”。一是智慧应急信息化建设工程;二是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三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四是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五、保障措施

  《规划》强调,全面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必须做好四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落实。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安全发展观,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先导、以依法行政为依托、以依法监管执法为抓手,不断完善监管执法体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

  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将规划作为政府优先实施项目和财政重点支持对象,强化应急管理人、财、物投入保障,建立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应急管理资金动态增长机制。要加强应急管理财政支出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上级投资支持。开辟社会化、市场化渠道,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扩宽多元化筹资渠道。

  三是强化规划实施。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协调与衔接机制,强化规划对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引领和战略导向作用。加强应急管理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以及与各专项规划的衔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针对规划建设内容科学制订计划进度,明确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合理配置资源,全力推进实施。

  四是强化监督评估。

  建立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加强目标管理和过程管控。区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重点评估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要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对部门和地方工作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