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东分局关于拟对阳东区那龙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1-24 15:48    浏览次数: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阳东区那龙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4年1月25日至2024年1月3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阳江市阳东区支十一路(佳兆业滨江一号楼盘后),邮编:529900 

联系电话:0662-6611871

传      真:0662-66118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阳东区那龙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

建设单位

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人民政府

建设地点

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旧325国道东10米

环评机构

广东省华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项目位于项目位于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旧325国道东10米(中心地理坐标:东经112°12′17.449″,北纬22°2′12.886″),设计污水处理能力3000m³/d。主体工艺为“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AAO生化池+二沉池+活性砂滤池+紫外消毒”处理工艺,排污口设置在阳东区那龙镇镇区牛栏山小溪左岸(坐标为E112°12′15.631″,N22°2′12.962″),尾水全部通过项目西南侧2米长DN600排水管道排入牛栏山小溪。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800万元。污水厂规划占地面积为7000m2,总建筑面积为2125.46m2,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污水处理厂1 座,主要包括:组格栅及进水泵房面积109.82m2,一体化处理池建筑面积876.76m2,鼓风机房及变配电间288m2,污泥脱水间房及加药间288m2,综合楼308.88m2,除臭系统基础80m2,门卫及休息室24m2,进水在线监测间12m2,出水在线监测间12m2,仓库及维修间90m2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水污染防治。施工期间,施工废水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厂区内洒水、降尘,均不外排。营运期间,项目接收的生活污水采用“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AAO生化池+二沉池+活性砂滤池+紫外消毒”处理工艺,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修改单一级标准的A 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较严者后,尾水全部经约50m长,管径为DN600的直缝卷焊钢管排入双车河。

(二)大气污染防治。施工期间,通过封闭施工、洒水压尘、交通扬尘控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等综合措施,将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气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符合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的第二时段无组织监测浓度限值。营运期间,项目大气污染主要包括污水预处理单元(包括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 )、A2O处理区单元、污泥处理单元(包括储泥池、污泥脱水间)等产生的恶臭。项目拟对粗格栅及进水提成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A2O反应池等臭气源进行局部加盖、加罩密封,通过风管收集系统将各臭气源产生的臭气收集并输送到生物除臭设备中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排放标准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表2排放标准要求;无组织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修改单表4规定的二级标准。

(三)噪声污染防治。施工期间,按照严格规定时间作业,通过设立围蔽设施、合理布置声源较强的设备、采用低声机械等综合措施,减少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营运期间,产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生产车间各种生产设备运行噪声,各噪声源经减震、隔声、合理布局和距离衰减等措施处理后,边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排放标准(昼间≤60dB(A),夜间≤50dB(A))。

(四)固体废弃物环境管理。施工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建筑垃圾和弃土石方经过分类收集后可以利用的部分如钢筋、木材等建筑废物可以直接外卖回收利用,其他不可利用的建筑废物及开挖土方用于项目场地回填或运至城市市容卫生管理部门指定地点消纳。营运期间,项目产生栅格渣、沉淀池沉砂压榨打包脱水后和员工生活垃圾经收集后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干污泥交由有处理能力单位处理;化验废液、废试剂包装袋(瓶)、废紫外线灯管委托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