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阳江市阳东区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报告(2023)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4-04-02 16:51    浏览次数: -

  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以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为摸清我区慢性病的患病情况及变化趋势,我区于2023年开展了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并结合我区人口数据、社会经济、自然环境、文化教育卫生状况、死因慢性病监测等资料,撰写完成了《阳江市阳东区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报告(2023)》。

  一、基本情况

  现场调查覆盖全区11个镇,每个镇抽取3个村居委,共调查人数5783人,其中男性2782人(48.11%),女性3001人(51.89%),性别比为0.93:1。调查人群以35~岁年龄组比例最高,占46.74%,18~岁组31.87%,≥60岁组最少,占21.39%。调查内容包括询问调查、人体测量和生化检查三个部分,调查采取集中调查为主,入户面访为辅的方法进行。

  二、调查结果

  (一)重点疾病死因顺位情况

  2022年全区户籍居民死亡3486人,同比上升9.48%。男性死亡2039人,同比上升9.92%;女性死亡1447人,同比上升8.88%。

  前五位死因依次为脑血管疾病(168.54/10万)、心脏病(146.36/10万)、恶性肿瘤(141.35/10万)、呼吸系统疾病(79.45/10万)和损伤及中毒(32.40/10万);构成比分别为25.07%、21.77%、21.03%、11.82%和4.82%,五类疾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84.51%

  2022年全区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2.04岁,男性79.67岁,女性85.02岁。

  (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情况

  1、恶性肿瘤。2022年阳东区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人数为1240人,发病率为230.41/10万;男性759例和女性481例,发病率分别为237.65/10万和180.17/10万。

  2、心脑血管疾病。2022年阳东区户籍居民心脑血管发病1268人,发病率244.52/10万;男性738例,发病率为142.31/10万;女性530例,发病率为102.20/10万。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升高。

  (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情况

  1、高血压。2023年阳东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4.83%,男性和女性分别为24.34%和25.29%。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上升, ≥60岁组最高为54.97%。3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2.82%,男性和女性患病率分别为30.89%和34.51%,男性低于女性。

  2、糖尿病。2023年阳东区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1%,男性和女性分别为8.45%和9.70%,男性低于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上升,18~岁和35~岁组男性糖尿病患病率高于女性,≥60岁组女性高于男性。35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2.08%,其中男性和女性患病率分别为11.17%和12.89%,男性低于女性。

  3、血脂异常。阳东区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为41.64%,男性和女性分别为43.85%和39.59%。随着年龄的增长血脂异常患病率上升,最高≥60岁组为51.09%。从不同性别来看,≥60岁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男性低于同年龄组女性, 18~岁及35~岁年龄组男性高于同年龄组女性。

  4、超重率。阳东区 18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超重率为30.11%,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1.56%和28.76%,男性高于女性。不同年龄组中,超重率最高为35~岁组(35.44%),其次为≥60岁人群(32.01%)。从不同性别来看,男性18~岁和35~岁组超重率高于同年龄组女性,≥60岁组男性低于女性。

  5、肥胖率。阳东区 18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肥胖率为11.48%,男性和女性分别为11.50%和11.46%。不同年龄组中,肥胖率最高为35~岁人群(13.02%), 18~岁最低为(9.33%)。男性18~岁和35~岁组肥胖率高于同年龄组女性,≥60岁组男性低于女性。

  (四)慢性病危险因素现状需引起重视

  1、吸烟。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吸烟率为23.69%,男性和女性分别为48.35%和0.83%,男性高于女性。随年龄的增长吸烟率升高,最高≥60岁组,最低18~岁组。从不同性别来看,不同年龄组男性吸烟率均高于同年龄组女性。

  2、被动吸烟。阳东区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被动吸烟率为40.46%,男性和女性分别为41.47%和39.91%,男性高于女性。不同年龄组中,被动吸烟最低≥60岁组(33.20%),最高35~岁组(43.54%)。从不同性别来看,18~岁和35~岁组男性高于同年龄组女性,≥60岁组男性低于同年龄组女性。

  3、饮酒。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饮酒率为19.97%,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5.87%和5.23%,男性高于女性。不同年龄组中,35~岁组最高(22.94%),最低≥60岁组(14.55%)。不同性别中,男性饮酒率均高于同年龄组女性。

  4、经常锻炼率。阳东区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经常锻炼率为46.53%,男性和女性分别为50.91%和42.43%,男性高于女性。随年龄组增加经常锻炼率升高,≥60岁组最高为55.05%。从不同性别来看,不同年龄组男性居民经常锻炼率均高于同年龄组女性。

  5、情绪低落或忧郁感。阳东区 18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经常和总是感觉情绪低落或忧郁占3.48%,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09%和3.84%,男性低于女性。在不同年龄组中,经常和总是感觉情绪低落或忧郁随年龄增长先下降后升高,≥60岁组最高为4.17%,最低35~岁组3.07%。

  6、重点慢性病核心信息总体知晓率。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76.38%,男性和女性分别为74.29%和78.37%,女性高于男性。

  三、下一步防控工作策略、目标和措施

  (一)加强重点疾病、危险因素及人群慢性病综合防控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是阳东区需要重点关注的慢性病,农村是重点干预地区,农林牧渔是重点干预对象。需要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管理项目,关注农村地区“三高共管”落实,在所有医院优先在农村地区开展社区35岁及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血糖,提升农村地区居民、尤其是农林牧渔人群的血压血糖知晓率,并对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进行登记管理随访。利用城乡合作医疗和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政策,逐步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促进血压和血糖达标。

  肺癌是阳东区发病第一顺位癌症。目前肺癌早筛技术非常成熟,建议针对阳东区实际情况,先对居民通过问卷开展肺癌风险评估,对评估为高危人群,开展肺癌的早筛适宜技术推广,从政策上为肺癌早筛提供经费保障支持。

  (二)优先策略

  1.全人群策略。

  1.1减少暴露因素:①制定政策。比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政策、酒驾政策、推广营养标签、污水排放等等。②加强执法。督促政策落实执行,有效控制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从源头上减少居民接触有害物质。

  1.2营造立体式健康宣传,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和媒体平台优势,结合卫健部门专业支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发和设计居民喜闻乐见的健康和慢性病宣传视频、海报和宣传册等,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

  1.3建立健康支持性环境,提高健康行为可及性。充分利用将健康放在优先战略位置的大环境,充分调动各部门资源,从运动、膳食、健康自助监测建设一批支持性健康环境,比如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企业、健康超市等等,优化周围环境,提高居民健康行为可及性,并促使行为逐步健康化。

  2.高危人群策略

  2.1高危人群识别和管理。开发或利用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慢性肺部疾病、癌症等高危人群风险评估小程序,提高居民自我评估可及性,尽可能识别高危人群。逐步建立不同高危人群管理模块,加强对高危人群管理。

  2.2高危人群早期干预。对于识别的高危人群,针对高危因素开展针对性干预,降低风险水平,促使其转变为一般人群。对于部分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的高危人群,比如肿瘤的高危人群,则开展针对性的早期治疗干预,降低患病风险。

  3.慢性病患者策略。

  3.1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对筛查确认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对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管理要求,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责任医师,为病人提供个性化、规范化的管理服务,包括定期随访和进行健康检查、开展动态监测、生活方式和行为干预、指导用药,及时转诊等,尽可能控制病人的病情发展,降低致残率、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3.2肿瘤患者

  对于发现并确诊的肿瘤患者,利用基层网络定期开展患者随访服务,降低患者继发风险,提高5年生存率。对于肿瘤末期患者,开展康复安宁服务,降低患者痛苦,提升晚期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