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阳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庄雪笑专访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8-20 16:06    浏览次数: -

主题:阳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庄雪笑专访

时间:2020-08-20   

访谈摘要:阳东区政数局就阳东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和区政数局抗击疫情措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进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马珊珊。今天来到我们栏目现场的是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雪笑同志。庄局长将围绕“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这一主题,就阳东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和区政数局抗击疫情措施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庄局长,欢迎您!

  庄雪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这次访谈跟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重要支撑。庄局长,请您介绍一下阳东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情况。

  庄雪笑:好的,近年来,我们阳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深化“放管服”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数字+”平台,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夯实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提前实现广东省“数字政府”行动计划中“千兆到县、百兆到镇”的政务外网骨干网络建设目标。实施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门户配置,对接关联省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形成实体政务、网上政务和政府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目前广东政务服务网阳东办事分厅横向联通34个区级部门,纵向联通11个镇网上办事站、172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基本建成区、镇、村 “一网式”三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我区共进驻网上办事1921项,已服务37万多人次,三级平台线上线下累计办理业务量为109527宗,办结率达98%。

  二是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完成与市政务大厅排队取号系统,以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系统的对接,实现实体大厅办事数据同步关联。推进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化建设,不动产“双提升”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目前已完成数据迁移、部分业务功能定制及适应性调整改造,与住建、纪委、国土、税务、“粤省事”公众号等接口对接。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对接,设立微信公众号并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个体工商户业务全程电子化办理,将原来5天8小时的登记服务转变为7天24小时全天候模式,逐步形成“零见面”的办事服务格局。

  三是加强数字平台系统应用。推进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在我区的应用,全区34个相关单位的业务系统都接入了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申办的业务都能单点登录。推进全区统一电子证照及电子印章应用,完成区直68个单位的电子印章梳理申报,制作完成电子印章42个,开通317个事项的用证服务。推广“粤系列”移动平台应用,78个单位开通了“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账号,全部完成系统公文签收测试,6882名在职公务人员开通了政务微信,使用率100%;我区实名注册“粤省事”移动便民服务平台用户数181255人;在“粤商通”涉企政务服务平台下载量1431次,全省排14。

  四是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组织全区30多个部门梳理了1442项政务服务,录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规范事项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我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统计数据中,我区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97%,全流程网办率62%,最多跑一次率99%,即办率41%,在全市各县区横向对比数据中位于前列。推行高频事项全市通办,对“最多跑一次”的高频事项和可实行全市通办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我区的《全市通办事项清单》,提高跨域办事水平。

  主持人:从刚才庄局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阳东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提高了政府部门工作效率,让老百姓办事少等待少跑腿。那么阳东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又有什么具体措施,成效如何呢?

  庄雪笑: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通过全力抓好深化改革和做优服务工作,促进了全区政务环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将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为社会民生类、投资建设类、登记设立类、生产经营类4大主题类别的办事综合服务区,以及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区等若干配套服务区域。整合了区教育局等12个部门的分设窗口为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业务运作模式。

  二是完善镇村两级受理平台建设。建设完善11个镇公共服务中心,改造升级17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镇、村两级事项流程配置,完成镇级事项流程配置1054项,完成172个村(社区)事项流程配置1355项。同时,7个区直单位已完成110多项事项延伸到基层,11个镇已完成事项承接与绑定窗口工作。

  三是完善区政务服务大厅便民设备设施。在服务大厅配置完善饮水、充电、上网、便民工具箱、急救箱、失物招领、证件快递等多样化创新性便民服务;特别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专门设置爱心专座、无障碍通道、母婴室和轮椅等便民设施。同时在服务大厅增设服务引导台和志愿者岗位,为前来办事人提供业务咨询。悬挂办事流程图,置放办事指南手册,推行微信公众号办事预受理、扫码查询进度等便捷服务,确保服务大厅做到服务人群全覆盖,服务措施无死角。

  四是设立工业园区企业绿色通道审批中心。协调发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建等7个涉企部门的专职人员及30个项目审批事项进驻该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程陪跑”服务。通过整合审批流程,对投资建设项目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为项目上马开工节省时间和成本。

  五是抓好评价投诉工作。抓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在服务窗口设置评价系统,群众办结事项后可即时对窗口服务进行评价,有效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抓好区12345政府热线工作和网络问政工作,加强群众投诉跟踪处理。2019年至今年6月止共接收到市平台转派投诉件12433宗,各投诉件均按照时限及要求进行了承办或予以答复,2019年阳东政府热线工作在全市绩效考核排名第2。网络问政今年以来共受理网民来信114件,按时回复率100%,投诉办结率86.84%。

  主持人:庄局长,区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群众企业第一“窗口”,也是最前沿的服务阵地。那么在面对这次新冠疫情,区政数局在抗击防疫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庄雪笑:政务服务大厅是人员相对密集、流动性较强的地方,所以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区政数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通过精准施策,加强全方位防控,做到了严密防控疫情,实现防控与服务两不误。

  一是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利用“政府网”、“政务服务网”等政务新媒体,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采用“粤省事”“粤商通”和自助终端机等网上办事方式办事;在大厅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疫情防控公益短片,摆放新型冠状病毒宣传知识宣传画和派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的各类宣传单,多渠道提高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是加强办公场所卫生和人流管理。定期对政务服务大厅及办公场所全面消毒,安排专人落实保洁,做到室内卫生无死角。对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的人员都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安排专人引导和协助办事群众扫描“粤康码”登记健康信息,直接扫码通行,减少群众逗留时间,减少接触风险。目前止共采集人员健康情况25000多人次。

  三是疫情期间延长政务服务时间。3月21日起我区政务服务窗口在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开放办公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双休不休、全天候服务,硬核助力阳东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通过“粤商通”手机APP开通企业诉求响应功能和企业员工健康自报功能,满足解除医学观察人员的出行及返工需求,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群复工复产,广东省的第一张《解除医学观察电子告知书》在我区大沟镇开出。利用“粤商通”、“粤省事”服务平台为企业、个人线上招聘、应聘服务,实现“零接触”招聘。目前已有186家企业通过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4684个,有2406应聘人员通过平台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就业提供便捷通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庄局长今天和大家进行的在线交流。让我们一起期待我区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再次感谢庄局长的到访,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庄雪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