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方专访
文章来源: 阳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6 10:54    浏览次数: -

主题: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方专访

时间:2022-05-06   

访谈摘要:2022年5月6日,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方将围绕“加快融湾发展步伐奋力开创阳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线交流,接受阳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欣诺。今天,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方将围绕“加快融湾发展步伐 奋力开创阳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上线与广大网友交流。胡区长,您好!

2022-05-06 10:00:16

胡志方

  主持人好!各线上观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这次访谈跟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2022-05-06 10:00:33

主持人

  欢迎胡区长!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阳江东部打造“融湾强带”发展平台。作为阳江市的“东大门”,请您谈谈阳东将如何抢抓机遇,对接融入大湾区?

2022-05-06 10:00:42

胡志方

  当前,我们正铆足干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市委“123+N”工作部署,深度对接融入大湾区发展,加快打造阳江“两个定位”先行区,为阳江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阳东担当”。

  一方面,我们正举全区之力推动实施“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为更好地凝心聚力承接省市赋予的政策良机,去年11月,我们已全面吹响了“融湾先行”的冲锋号。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瞄准关系融湾发展的关键问题,把每一项攻坚行动细化为具体攻坚项目,一项行动一名区领导指挥调度,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紧盯落实。经过五个多月的全力攻坚,首批共169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并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项目已率先冲线完成。目前,坚定不移推动融湾先行已成为阳东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融湾发展的根基正在不断夯实。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全力打造融湾发展的承载平台。打造阳江东部“融湾强带”发展平台,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目前,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配合组织编制阳江东部战略平台的概念方案,提前部署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等基础工作。在全力推进总面积约44平方公里的阳东经开区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谋划以阳东经济开发区南北片区、新洲产业园和大沟--雅韶片区等片区为东部发展平台起步区预选址,进一步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和产业集群配套基地。

2022-05-06 10:00:56

主持人

  胡区长,我们想知道,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不利影响,阳东的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2022-05-06 10:03:09

胡志方

  近年来,阳东经济一直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可望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的年度目标。

  当前,我们的重中之重是抓好年度投资110亿元的38 个重点项目,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此外,我们将紧贴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加快债券项目落地实施,不断积蓄发展后劲。

2022-05-06 10:03:16

主持人

  胡区长,我们知道,年初市政府提出要大力实施工业振兴行动,请您谈谈阳东工业振兴的“发力点”在哪里?

2022-05-06 10:04:17

胡志方

  工业是阳东经济发展的主动脉。我们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构建具有阳东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加大园区开发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工作。今年重点抓好总投资约5亿元的赤城西路等7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上马建设总投资约11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标准厂房和人才公寓建设,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健全园区管理体制,抓好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园区品质。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抓手,抢抓产城融合发展机遇,立足经开区,辐射周边,谋划拓展智能电子电器产业园区和清洁能源配套园区两大新兴板块。

  二是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紧紧抓住中国(阳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依托华科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骨干企业自营平台等载体,整合周边物流资源,线上销售五金刀剪、厨房用品、农(海)产品等阳东区域特色品牌产品,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成阳江跨境电商的聚集区、示范区。

  三是推进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产业联动发展。最近,省政府拟将阳江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第一批联动发展区,阳东自贸发展将有望乘船出海。我们将主动谋划,充分利用广东自贸区的带动作用,以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内优质发展空间为主战场,推动阳东与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前海片区、横琴片区的产业协作,探索建立跨区域的产业链。

  四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阳东五金刀剪产业占全市五金刀剪的半壁江山,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支持这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推进中国五金刀剪高品质示范基地落地建设。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力度,着力强链延链补链,打造高品质紧固件、机械装备和电子电器三大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产业在是我们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我们将充分发挥东平核电和风电项目的重要引擎作用,利用已有1平方公里风电产业基地的优势,全力配合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连同农光互补、抽水蓄能等项目筹备,全面激发清洁能源板块,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

  五是务实解决工业土地供给和利用问题。理顺工业用地开发、盘活、收储一盘棋机制,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妥善解决工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力争全年收储盘活土地200万平方米。

  六是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用足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稳定发展。出台招商引资新机制,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争取全年引进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2022-05-06 10:04:27

主持人

  好的,胡区长。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请您谈谈阳东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有何新举措?

2022-05-06 10:08:33

胡志方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 “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成200条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

  二是全面发展富民兴村产业。高质高效建设对虾、丝苗米、荔枝、牛大力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升级改造东平国家级中心渔港。

  三是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到2025年,我们计划打造“三横两纵”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总投资超20亿元,把全区11个镇和相当部分乡村串珠成链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风貌带、产业带、文化带。今年将率先启动串联雅韶、大沟、东平镇的南部“山海渔韵、人文之里”示范带和串联东城、北惯、合山、那龙镇的中部“产城融合、魅力阳东”示范带。

2022-05-06 10:08:45

主持人

  请您谈一谈阳东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2-05-06 10:10:20

胡志方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奋力将地方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将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全面启动近岸海域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抓好寿长河、那龙河、大八河等重点河流专项整治,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将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抓好开发区污水管网和镇级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年内完成 738条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22-05-06 10:10:26

主持人

  打造宜居之城是民心工程。请您谈谈阳东将如何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区?

2022-05-06 10:11:23

胡志方

  阳东城区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将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一个交通更便利、环境更靓丽、生态更宜居的“魅力阳东”。

  一是打造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全力配合广湛高铁项目建设,抓好国道G325 线阳江市江城坪郊至轮水(阳东段)和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雅韶至山外东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五纵六横”干线公路网。实施交通畅联智管行动,优化设置交通路口、红绿灯等交通设施,保障道路通畅、群众安全。

  二是打造阳江东部宜居样板。在不断完善广雅片区、高品质打造滨河片区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那龙河一湾两岸片区建设。加快完成新江台大道南延线、湖滨路南段延伸工程等一批骨干路网建设。建设完善竹篙山森林公园和那龙河碧道,打造生态宜居优质环境。

  三是提升旅游吸引力。抓好东平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大澳渔村创建国家4A景区及打造艺术村工作,挖掘“红色、古色、绿色、蓝色”等四大特色旅游资源,推进乡村风貌带开发利用。

2022-05-06 10:11:35

主持人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阳东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2022-05-06 10:13:21

胡志方

  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和办学品质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区第一小学、“推现”二期工程、公办幼儿园迁建等项目建设。

  第二,是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坚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力促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年内建成启用,推动区第二人民医院动工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区公共卫生医院。

  第三,是全面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推进陈醉故里美术馆、许鸿飞雕塑公园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多馆合一”,精心谋划打造竹篙山及广雅片区文化版块。

  第四,切实解决群众的各种民生需求。近期,我们针对群众对农贸市场环境改善的诉求问题,投入3400多万元,对全区22个尚未达标的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这项工作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2022-05-06 10:13:28

主持人

  非常感谢胡区长的详细讲解,让我们对阳东在推进建设融湾先行区,奋力推动阳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今天的访谈节目也接近尾声,再次感谢胡区长的到来。

2022-05-06 10:14:56

胡志方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