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阳东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58    浏览次数: -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

  2020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阳江市阳东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现将我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提高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率,整合区教育局等十二个单位综合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业务运作模式。推动线下政务与电子政务整合,形成区、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和实体政务、网上政务、政府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体系,提供便捷的网上预约、现场取号、在线缴费等办事服务。建设完善11个镇公共服务中心,改造升级17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镇、村两级事项标准化梳理及流程配置,梳理11个镇政务事项1205项,完成系统流程配置事项1036项;172个村(社区)政务事项1685项,完成系统流程配置事项1209项。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7个区直单位已完成事项延伸到基层,11个镇已完成事项承接与绑定窗口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做好全省“证照分离”改革粤东西北地区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严格推进首办(问)责制、一次性告知、“审核合一”等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民营企业扎根阳东安心发展。推进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化建设,完成数据迁移并进行了部分业务功能定制及适应性调整和改造,与区直单位和“粤省事”公众号等接口对接。

  三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做好省级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工作,全区11个部门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把142项政务事项延伸到东平镇,提高镇级审批即办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落实《阳东区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严格全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印发《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通知》,指导和规范区直各行政单位和各镇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目录、标准、程序和法律依据等,监督各机关依法行政。2020年我区制定《阳江市阳东区招商引资优惠暂行办法》《阳江市阳东区“三旧”改造用地规划管理技术和收费标准规定》《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十项政策措施》等三部规范性文件,均依法定程序制定发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和备案管理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审查制定程序和内容合法性,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编号和制定发布流程。2020年全年审核规范性文件共8件。

  二是抓好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区直各部门、各镇提交区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核审查。对重大事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行政决策,坚持要求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要求进行审查。2020年,共审查行政决策7件。

  三是拓宽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凡列入听证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要求按规定举行听证,未履行听证程序的,不得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前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听取、收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透明、合法合理,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加强执法工作检查督导。认真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组织行政执法督察,多次对各镇、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高度重视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有信(访)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馈。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对各镇、各单位申领《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的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严格审查申领执法证人员的编制情况、在岗情况、执法类别等信息,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0年共受理申办行政执法证件397件,均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审核,并按照法定程序核发。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区共20个行政单位进驻“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均按规定制订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方式等事项在本单位公开栏等载体对外公开,明确制度执行责任股室及负责人。各执法单位均按规定制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法律法规明确重大执法决定的标准和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程序。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监督。行政机关认真办理法院和检察院的司法建议,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二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送交、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和工作考核等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依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2020年,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8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129条,区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4条,其他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各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2条。按照类别分,其中,机构职能类56条,政策法规类105条,规划计划类82条,业务工作类2517条,统计数据类52条,其他信息2576条。

  三是大力推行“阳光复议”工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及时严格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通过复议案件,以案指导行政机关人员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和办事效率,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0年我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宗,办结16宗、1宗在审理中。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查,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依法严格执行已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

  四是好12345政府热线和网络问政工作对于咨询和投诉信息,各镇政府和区直各单位基本做到在7个工作日之内进行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行政相对人和政务数据管理部门,最大程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今年以来,区政府热线服务中心共完成市12345综合服务热线统一话务平台分转的话务工单6825宗,工单按期办结率96.38%,比上一年提升21.1%,群众满意率达97.6%。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深化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紧紧围绕“四攻坚一聚焦”,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包案、接访下访、排查研判,推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24宗,调解成功915宗,成功率达到99.02%。

  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完善律师进村(社区)制度,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年提供法律服务1368件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9份,参与人民调解23宗,提供法律援助8件,提供其他法律服务137件。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今年共接收刑释解矫人员250人,全部完成行政衔接工作,帮教率和安置率均达到100%。

  三是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在春节前后、“4.15”国家安全宣传日、5月人民调解法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时间和传统节日中,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同时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创文等专题宣传。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2020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了《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

  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宣传活动。利用“阳东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和政策措施的认知。

  三是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市自然资源局阳东分局、区妇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阳东分局、市公安局阳东分局等6个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汇报,探索建立普法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普法工作检查考核等制度不断完善。

  (八)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情况。

  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定并印发《阳江市阳东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部署法治工作和依法防范疫情工作,推动法治阳东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将学习法律法规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在7月27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在9月24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阳江市阳东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如下:

  (一)依法治区队伍力量不足。依法治区办和基层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不完善,人员配置不足,在一定程度制约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仍需大力推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充分,“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应有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三)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仍有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在处理行政案件时,对处理案件的法定程序不够重视,行政执法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协调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规划、综合部署、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职能作用,督促各镇、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组织各镇各单位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抓好重点人群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加大青少年学法力度,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试。

  (三)努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大力发展公证法律服务业,积极拓展证源,扩大公证覆盖面,不断拓宽公证业务领域。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管理机制,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水平。充分发挥律师在司法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律师积极为政府重大政策决策、重大项目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四)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构建纵向联动、横向协作、条块结合的信访工作机制,加大案件交办后的督办力度,督导推进责任单位化解纠纷。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坚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复议办案工作规程,建立健全重大复议备案制度和指导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