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阳东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1-05 12:07    浏览次数: -

  2021年,阳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我区在2020年法治阳江考评建设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平安建设考评位列全市前列,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受到上级认可的社会治理经验,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全力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改革,为企业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务,2021110月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受理各类办件140553宗,办结139681宗,办结率99.38%二是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多渠道积极宣传和推广“粤商通”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截至202111月,我区现有市场主体数共34995家,已注册数34135家,注册率97.54%;稳步推进电子证照等工作,完成了第三批事项“免证办”发布工作并印发了第三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共涉及15个单位、1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电子证照免证办理,截止202111月底,我区共实现免证办事项共155项。三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坚持“全区一盘棋”、“区、镇、村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打造集横向联接34个区直部门,纵向联通全区11个镇、172个村(社区)网上办事点和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平台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一网通办”的网上办事服务,我区网上办事业务量共受理19963宗,办结19565宗,办结率98%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逐项研究清理与上位法和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经评估,确认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8件,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宣布实效的规范性文件41件,对于已经宣布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今年以来,审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向区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2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决策程序落实工作,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在法定期限完成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网上公开公示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区政府法律顾问室审查各类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同共198件,为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区政府法律风险。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镇规范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明确综合执法职能,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推进机构编制向镇倾斜,重点加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领域基层执法工作力量,统筹下放11个镇用于行政执法工作的编制113名,进一步增强乡镇基层执法力量。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的管理,截止年底,全区共有30个行政执法主体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线,公示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的事前、事后信息,方便群众能在网上查看各执法单位基本信息及行政许可、处罚等执法情况,实现社会对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动态监督。三是提升执法队伍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的申领执法证件的资格审核,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全年组织251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共193人完成申领执法证。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区直各单位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截至11月底,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涉及我区行政机关行政诉讼案件27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以阳东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好12345热线和网络问政工作,今年以来,区政府热线服务中心共完成市12345综合服务热线统一话务平台分转的话务工单10223宗,工单按期办结率97.78 %,比上一年提升1.4 %,群众满意率达99.71%全面推行政务公开。20211-11月,我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36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3415条;区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1条;其他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各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6条。其中,工作动态3011条;重点领域649条;专题专栏610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34条;机构职能30条;部门文件51条;规划计划35条;业务工作类2745条;统计数据11条;其他信息360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通过复议案件,以案指导行政机关人员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和办事效率,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1年至今新收行政复议案件8宗,共受理7宗,其中撤销4宗,维持2宗,未结1,告知相对人向有权作出复议决定的机关申请1宗。二是健全预防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按照“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集中力量,重点排查和治理因各种因素引发的多发性、易激化矛盾纠纷,重点治理社会难点和热点矛盾纠纷,主动参与群体性矛盾、群体性上访纠纷的调解。今年以来,全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4宗,调解成功942宗,成功率98.74%三是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983宗,业务受理量合计1399宗,其中法律援助487宗,人民调解394宗,公证24宗,其它494宗,办结1388宗,办结率达99.2%四是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经验,如市委政法委在我区试点开展的“依托‘智慧乡村’建设,创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经验做法,获得了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人民论坛网”的宣传报道。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继续贯彻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2021年区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学习了《阳江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9部法律法规,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二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学法考试,2021年组织12000多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98.8%,及格率和优秀率均达到99%以上。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区人民法院、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医疗保障局等6个区直单位开展履职评议活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八)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情况

年初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研究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8月份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对我区今后时期的法治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并印发《阳江市阳东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部署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为全区法治工作提供制度指引;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协调各单位做好资料收集、台账装订、撰写报告等工作,完成市部署的迎检任务。

(九)全面彻底完成法治阳江建设考评反馈意见和整改任务

根据阳江市委依法治市办下发的《阳东区2020年法治阳江建设考评情况反馈书》的通知要求,对照《2020年法治阳江考评情况表》所反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区领导实现负总责,亲自抓,亲自过问,召开存在问题责任单位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对问题实行挂图作战,有针对性时效性地推动整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到目前为止,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取得实效,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按照《阳江市阳东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试点方案》的规定,我区党委、政府、区直各单位及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均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加入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作为评价各地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区委党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重点课程,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股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中、新进公务员培训班统一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大脑;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镇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依法治区力量和法治队伍建设仍然不足等。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阳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打造阳江“两个定位”先行区贡献坚实法治保障。

(一)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于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高乡镇综合执法水平;加快推行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按照省市的部署完成行政执法“两平台”在乡镇一级的全覆盖。

(二)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组织领导、制度落实、工作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在制度、人员、硬件等方面配齐配强,探索司法保障机制。

(三)加强法治力量建设。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从人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领域入手,探索优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居)律师等队伍的配置,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

(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坚持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依法实施疫情及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法律服务。

             

           中共阳江市阳东区委                 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