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阳东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1-12 10:27    浏览次数: -

       2023年,阳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区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常设议题,共安排区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51个、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9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有关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 的重要讲话精神等23个专题。

        在区委党校主体班中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课,并开展结合阳东实际谈谈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黄坤明同志在阳江调研时指示精神的“深度融湾作风先行”大讨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阳东干部中入脑入心、在阳东大地落实落细。

       区委九届第71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法治建设的相关文件,听取我区法治建设反馈意见。区政府九届七十七次常务会议听取“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推广应用情况汇报,研究阳江市阳东区区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镇实施事项目录(第二批)。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发挥好党校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主阵地作用,在主体班次中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课程,邀请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干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阳东现代化建设具体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根据省委“1310”具体部署,我区坚定不移推动深度融湾发展,不断优化融湾工作思路,细化融湾工作举措,走实走好阳东高质量发展新路。深入开展“深度融湾作风先行”专题行动,加强作风建设同时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深度融湾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努力在阳江打造深度融湾示范区中率先前行、作出示范。

       三、落实2022年度法治广东考评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收到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结果的通报》《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情况反馈书》和市委依法治市办《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整改方案》后,区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各责任单位逐项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存在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完成。目前,我区各整改责任单位已经根据要求制定针对性措施,并按时报送整改进度,下步将继续加压加力推进省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四、深入推进法治专项督察情况

     (一)建立法治督察配套制度

      建立法治督察与纪委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印发《阳江市阳东区镇级政府合法性审查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全面从严治党协调衔接、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二)开展年度专项督察工作

      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察。2023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督察3次,形成督察综合性报告,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充分发挥督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推动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四项机制落地落实。

       五、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其他区领导按职责分工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把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情况列为机关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各镇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区共46个单位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报送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为企业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印章等。2023年1月至10月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受理各类办件197880宗,办结197845宗,办结率99.98%。二是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多渠道积极宣传和推广“粤商通”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截至2023年11月7日,我区现有市场主体数共44193户,已注册数43034户;我区电子证照工作稳步推进,目前电子证照通过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实现,照面注册发布共40种照面,10个部门,证照数据调用量607次。证照签发1738个,已签发照面数38个,签发部门数14个。三是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坚持“全区一盘棋”、“区、镇、村一体化”的建设思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一网通办”的网上办事服务,我区网上办事业务量共受理1061宗,办结1061宗,办结率100%,累计共受理129889宗,办结124440宗,办结率95.8%。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严格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2023年至今,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为全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法治化、制度化保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印发《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网上公示。2023年,阳东区共8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其中今年新报来3件,结转5件;二是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为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2023年至今,审核各类行政文书、决策文件、行政合同共376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论证5次,参与政府合同谈判4次,审核工作涉及经济总金额约20多亿元。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的资格审核。现全区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人员223人,其中合格218人,合格率97.76%。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根据阳江市推广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阳东区召开推广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工作推进会。目前,29个单位开通“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上线办理案件共计594宗。三是取消收回部分职权下放。取消收回阳东区涉及卫生健康、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61项,现我区还有11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各镇。四是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以及实地督查“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上线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抽查全区执法部门的案卷,进一步提高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规范化水平。目前,“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已达96%上线办案率,优质高效完成工作目标。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区直各单位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截至目前为止,区法院共受理涉及我区行政机关行政诉讼案42宗。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好12345热线和网络问政工作,2023年,通过12345平台分转的话务工单13785宗,办结13649宗,办结率99.02%,满意率99.33%。四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2023年,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17条。政府网站留言中心受理网民来信323件(含上级指派77件),其中领导信箱162件,业务咨询72件,业务投诉89件,已办结322件,尚有1件在办理中,办结率99.69%,平均办结天数3.84天。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正常办结56件,1件受理中。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2023年至今,我区新收行政复议案件30件,2宗正在办理,办结率93.3%。二是健全预防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截至目前,我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64宗,调解成功657宗,成功率98.94%。

       (七)有效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引领带动法治村居建设,2023年分别培育了新洲镇龙潭村、合山镇丰垌村和塘坪镇赤岗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东平镇瓦北村,融合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二是全力推进阳东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改造司法局办公用地建设阳东区“智慧矫正中心”,现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已初步确定,下阶段将启动建设,全力推动我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司法所建设规范化。根据《广东省司法所工作规范》要求,对新洲、北惯等6个司法所的外墙、外观标识等进行升级改造及更换,夯实司法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所整体水平和服务能力。四是开展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市域通办”。我区法律援助处受理法律援助申请适用“市域通办”受理的案件7件,有效提升法律援助质效,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够强,存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思想重视不够,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抓得不实,责任传导不够紧实,工作环节衔接协调不够,工作创新和亮点不多、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同时,区各部门在财力、人力、物力、精力上投入不足,总体工作水平不高。

        二是个别部门存在审批环节多、耗时长问题,在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个别部门对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法制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需更加全面、规范化建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省一体化行政执法的推广应用有待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仍需加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够,部分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工作不够严谨、规范和及时。

       三是个别部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还不够完善,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单一,多元化解工作中解决方式往往通过调解、仲裁等传统方式解决;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不断优化政府工作效能责任有待进一步夯实,个别部门存在“双公示”不达标情况,政务诚信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谋划,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能定期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纵深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严格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抓好区政府及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执法力度。加快推广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协调工作机制,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努力提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能。

     (三)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广东城司法所“五室合一”矛盾化解工作经验,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有序进行。认真抓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区、镇、村三级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面稳定。加强信用建设法治保障,推动各部门切实提高“双公示”工作质量。健全信用体系机制,全面提升信用修复质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产权保护法治保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