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阳东发报    发布时间: 2020-12-02 16:44    浏览次数: -

  12月1日上午,区委宣传部、区扫黑除恶办联合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成果,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区扫黑除恶办通报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典型案例;市公安局阳东分局通报了黑恶典型案例。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区紧紧围绕三年为期专项斗争目标任务,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一仗接着一仗打,采取强力措施摸查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带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民生项目推进进一步顺畅,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为阳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共立涉黑恶类案件256宗,破涉黑恶类案件210宗,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打掉涉恶犯罪集团5个,打掉涉恶团伙43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751人,其中刑拘481人、逮捕415人、起诉462人,抓获涉黑恶在逃人员156名,其中成功敦促38名涉黑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冻结、扣押涉案财产6722万元。

  全区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恶犯罪11件73人,法院系统审结涉黑恶类案件10件77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涉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1条,共对138人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不力及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或作相应处理。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下阶段,我区将聚焦三年为期目标,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结合“六清”“六建”工作要求,加快线索核查办理,综合施策追捕,持续高压打击,聚焦重点整治,巩固扩大战果,强化宣传发动,推进长效常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平安阳东建设!

  会上,市公安局阳东分局、区纪委监委、区检察院、区法院有关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回答了记者提问。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

文字:马珊珊

摄像:陈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