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阳东发报    发布时间: 2020-12-03 11:31    浏览次数: -

  12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在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取得的成效,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奋力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发布会现场通报了我市开展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加强沟通配合,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一周一报”,全面摸排整治乡村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乱象,八方面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91个,共撤换调整“四不”书记23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两委”干部37人、村民小组长24人;查处侵害农民切身利益的腐败行为立案877件,结案577件,党纪政务处分46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打掉生猪私宰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制止非法宗教活动1起,训诫教育10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22次,调解成功7786件。

  打掉农村地区4个涉黑社会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116个涉恶犯罪团伙;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3起,打掉涉毒团伙39个,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257名,强制戒毒833人。    

  下一步,我市各职能部门将继续履行主责主业,加大工作力度,在建立防范和整治的长效机制下功夫,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依法处置、坚决打击违规违法宗教活动和邪教渗透破坏活动,加快推进全市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维护农村基层的社会稳定。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

文字:林显耀

摄像:谭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