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东:深化行业整治 推动“行业清源”
文章来源: 阳东发报    发布时间: 2020-12-24 16:08    浏览次数: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阳东区将“行业清源”“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图片

  在阳东区那龙河东城镇河道,有一个乱围乱垦场所特别突出,该场所占地面积160多亩,违章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是那龙河道最大的乱围乱垦场所。

  据了解,这处乱围乱垦场所原来有部分是低产田,有部分是河边滩涂,属于东城镇丹载村好几个村民小组所有。十多年前,丹载村村民许培向村民小组承租了这片低产田和滩涂进行养殖,经过多年的围垦,面积已达160多亩,里面开挖了多个鱼塘,鱼塘面积达110多亩。2019年6月25日,东城镇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该场所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图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为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整治工作成效,阳东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和各行业单位“一把手”任成员的阳东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研判制定《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实施方案》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时限和要求。

  图片

  图片

  全区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和乱象治理责任,在加强线索摸排的基础上,分类牵头梳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信息网络领域、河道采砂、林业领域等12大行业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清单,及时研判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结合行业实际分别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按期整治到位。

  图片

  阳东区公安机关通过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护苗”专项行动、信息网络专项行动等各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土壤的滋生;通过开展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全区共排查出曾受过刑事处罚村(社区)“两委”干部9人、撤换“四不”(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村级党组织书记6名,清理涉黑涉恶村委会干部7人、村民小组长9人,通过依法依规依程序补齐配强,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在整治“两违”方面,全区共依法立案查处违章建筑185宗,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面积共29.5万平方米,罚款金额共计493.35万元,现已拆除面积7284.4平方米,有力打击“两违”乱象,有效遏制“两违”蔓延势头。

  图片

  阳东区通过对12大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行专项治理,再深挖摸排一批问题线索,彻底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一批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  

文字:莫玉凤 

摄像:陈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