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2年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阳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2-21 09:54    浏览次数: -
  12月19日,市扫黑除恶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22年扫黑除恶斗争以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介绍下一阶段我市扫黑除恶斗争新举措。

  图片


  2022年,阳江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聚焦建设“六项机制”和推进“十件实事”,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涉黑及九类涉恶案件255起,破涉黑及九类涉恶案件156起,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团伙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16名,抓获涉黑恶逃犯72名。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犯罪案件3件3人次,法院审结11件66人次。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图片


  在推进工作中,市扫黑办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印发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利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打击一批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领域的涉黑恶违法犯罪和治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乱象。其中,在教育领域,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所立涉未成年人的性侵类案件全部破案,破案率100%。出动警力19858人次,开展清查整治行动2549次,清查旅馆2418间次,歌舞娱乐场所885间次,查处违反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酒店“五必须”要求场所8间,最高处罚款10万元。市场流通领域,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维度整治市场流通领域行业乱象,截至11月30日,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23万户次,开展整治行动31个,查处行政违法案件1907宗,罚没1002.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违法案件10宗,曝光典型案例23宗,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441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3.41万元。金融领域,截至12月,我市相关部门已对1236万户个人银行账户开展排查,其中对237万户采取处置措施;对9万单位银行账户开展排查,其中对5376户采取处置措施。截至今年12月16日,市公安局破获贷款诈骗案1起,抓获嫌疑人1人。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以扫黑除恶助推平安阳江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丨阳东区融媒体中心 
文字丨莫玉凤 
图片丨何赞平
编辑丨张振丹  谭雅丹
审核丨茹正荣
终审丨黄功练  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