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阳江市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阳江市阳东区实施〈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细则》的解读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23    浏览次数: -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各级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1+1+9”、市委“123+N”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1+3个3”工作思路,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及《阳江市商务局关于制定出台〈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有关实施细则的函》(阳商务项函〔2022〕15号)精神,着力破解当前我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层次、质量和效果,推动我区重点产业做强做大,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我局起草了《阳江市阳东区实施〈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细则》。

  二、政策依据

  根据《阳江市商务局关于制定出台〈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有关实施细则的函》(阳商务项函〔2022〕15号)中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制定第九条“要素补贴支持”和第十条“厂房租赁支持”的实施细则,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厂房租赁支持措施。

  三、主要内容说明

  《阳江市阳东区实施〈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细则》共10条,共约2100多字。主要由制定依据、适用范围、执行市的奖励措施、厂房租赁支持以及资金来源、申报办法等内容构成,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条  制定目的和依据。本条款内容主要说明了本细则的制定目的是为加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依据是《阳江市商务局关于制定出台〈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有关实施细则的函》(阳商务项函〔2022〕15号)。

  第二条  适用范围。本条款内容明确奖励扶持范围是合金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绿色能源、新型建材、五金刀剪、生物医药、智能家电、食品加工、轻工纺织、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激光增材等产业的工业企业,以及招商引资相关的行业协会、机构和企业。

  第三条  本条款内容明确项目动工奖励、项目竣工奖励、项目达产奖励、企业增长奖励、支持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要素补贴支持、高管人才奖励、支持招商中介服务、重大项目一企一策扶持共十项奖励分别对照《阳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执行。除项目动工奖励、项目竣工奖励由开发区管理局牵头负责之外,其他奖补由区工信局牵头负责。

  第四条  厂房租赁支持。本条款内容对新落户企业租赁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含托管区)园区运营平台投资经营标准厂房的,可享受前三年租金按照市场价格减半收取。对新落户且固定资产投资每平方米达到2000元以上的重点发展行业的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厂房租金可实行一事一议。由阳东万象置业有限公司牵头负责

  第五条 资金来源。本条款内容解释关于奖励和扶持资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本办法中厂房租赁、要素补贴资金由区财政负责,其他资金按市要求的属地原则由市与县(市、区)财政分级负担,实施细则按市规定的执行。由区财政局牵头负责。

  第六条 申报办法。本条款内容说明确则的申报办法以及要素补贴所需的材料。

  第七条  本条款内容说明要素补贴支持申报及评审程序。

  第八条  其他。本条款内容分为七小款,主要对细则一些名词作解释或其他约定的补充说明。包括新落户企业定义、必须签订并履行《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奖励资金从高不重复、涉税支出自行承担、明确享受对象的义务等内容。

  第九条  本条款内容说明本细则可根据市、区的产业布局,适时报区政府批准调整修订。

  第十条  本条款内容说明细则期限、原优惠办法作废和负责解释单位。

 


 阳江市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