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阳东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章来源: 阳江市阳东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07 09:26    浏览次数: -

区 九  届  人  大

  三次会议文件(11)


——2023年2月15日在阳江市阳东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江市阳东区财政局局长  许炳旋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阳东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国内外形势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区委“1+3个3”工作部署,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快报数,下同)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944万元,比上年收入实绩155386万元增收19558万元,同比增长12.5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增长17.36%。其中:税收收入138779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增长11.80%,自然口径增长6.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9.33%;非税收入36165万元,同比增长47.21%。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9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497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1698万元,上年结余4829万元,调入资金704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7万元,全年财政总收入为543750万元(详见附件表1)。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0680万元,比上年支出实绩405053万元增加35627万元,增长8.80%。其中:教育支出91561万元,同比增长7.55%;科学技术支出801万元,同比增长3.7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55万元,同比增长4.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211万元,同比增长2.82%;卫生健康支出58128万元,同比增长11.73%;节能环保支出2796万元,同比增长13.57%;城乡社区支出12381万元,同比增长58.77%;农林水支出46909万元,同比减少34.26%;交通运输支出8157万元,同比减少1.76%。(详见附件表3)。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068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103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398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17642万元,全年财政支出总计543750万元(详见附件表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7839万元,同比增长10.02%,加上级补助收入618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0640万元,上年结余6655万元,总计收入为141320万元(详见附件表11)。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3534万元,同比减少7.49%,债务还本支出664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676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377万元,总计支出为141320万元(详见附件表1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92万元,同比增长32.14%。其中:股利、股息收入559万元,利润收入33万元,总计收入592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20万元,同比减少8.57%,调出资金272万元,总计支出592万元,收支平衡(详见附件表17)。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308万元,支出完成2441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210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55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1693万元,利息收入114万元,转移收入495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4364万元,转移支出44万元,其他支出4万元(详见附件表24、25、26)。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2022年省下达债券资金情况

      2022年省下达全区政府债券资金112338万元,其中:按性质分,包括一般债券21698万元,专项债券90640万元;按用途分,包括新增债券94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8338万元(详见附件表30)。

      2.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2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7178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2594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45836万元。2022年末全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5690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223196.5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345820万元(详见附件表28、29);政府或有债务余额为970万元,其中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余额为734万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为236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7722.77万元,其中偿还本金支出21038.2万元,偿还利息支出16684.57万元(详见附件表30)。

      (六)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年来,区财政部门坚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和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加强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财政管理,为完成全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1.民生投入实现持续增长

      2022年全区落实民生类支出32.02亿元,同比增长4.8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67%。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2022年,投入资金4923万元,用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隔离场所改造和运转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防控资金的跟踪督办,规范资金审批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义务教育至高中阶段学生公用经费 10799万元,确保全区中小学校正常运转经费需要。投入资金3404万元,落实义务教育山区教师补助政策,确保全区教师工资实现“两个不低于”的要求。安排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资助、普通高中和中职助学金免学费共1481万元,惠及幼儿和学生10113人。支持文化建设补短板。2022年文化投入4455万元,同比增长5%,主要用于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馆设施免费开放、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物保护和利用、文艺惠民等支出。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2022年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共投入资金3771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5元,达到市本级每人每年84元的标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30元,达到市本级每人每年610元的标准。强化底线民生保障。全年拨付困难群众救助、残疾人补贴、高龄老人补贴、优抚对象补助等22585万元,兜牢了全区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全年拨付就业补助资金688万元,用于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公共就业岗位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就业补贴。支持平安阳东建设。投入资金3646万元(取大数整数),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投入62.65万元,支持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乡村振兴

      不断完善财政支农投入优先保障和稳定增长机制,统筹资金支持乡村振兴。2022年共计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7000万元,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统筹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23441万元,投入中央财政衔接资金875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切实推动乡镇持续高质量发展。

      3.统筹资金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全力保障区中心工作。2022年共投入融湾攻坚及重点工作经费3731万元,为“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及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支持重点交通项目建设。2022年投入资金13317万元,重点支持国道G325线阳江市江城坪郊至轮水(阳东段)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单改双和“错车台”建设项目、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核心工程。加强区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共计争取上级转贷专项债券项目资金9.4亿元,用于支持区妇幼保健新院、经开区基础设施、水系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投入资金894万元,用于阳东区惠民安居工程(五、六期)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34.2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安全,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支持污染治理。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含污水)收集运输作业费1573万元、农村保洁奖励资金531万元,投入1350万元,支持推进水系整治及重点地区中小河流的治理。

      4.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

      坚持稳中求进,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助力阳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落实系列减税降费。2022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7.55亿元,其中缓税缓费4.07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全区市场主体稳健发展。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中央、省、市制定的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发放小微企业社保补贴,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全区国有房屋落实租金减免231.75万元,惠及45户个体工商户和15户服务业制造业小微企业。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由原来的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3%提高至4%-6%。政策发力促进消费。全区投入资金175万元开展夏季和秋季政府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有效带动全区消费。加快直达资金使用进度。全年上级下达全区直达资金10.88亿元,其中62.13%用于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支出,支出率为99.67%,进一步加快民生领域直达资金支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5. 支持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462万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积极争取省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奖补和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等共计1479.63万元,助力企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加大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投入61330万元支持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完善园区设施、保洁绿化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

      6. 有保有压兜牢“三保”底线

      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对沉淀的上级转移支付结余结转资金、部门存量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共清理回收项目资金3.99亿元,把资金安排到急需项目中去,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保”支出保障有力。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全年“三保”支出21.65亿元,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三保”预算按期足额执行,时刻防范“三保”风险。

      7. 稳步推进财政改革

      “数字财政”建设持续深入推进。2022年“数字财政”系统实现了财政核心业务规范化和信息系统一体化,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提升工作效率,有力推动财政数字化建设,“数字财政”系统多项考核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提升全区管财理财水平。深化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出台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通过全额保障向差异化保障方式的转变,坚决破除镇“等、靠、要”的传统思维,进一步压紧压实镇管财、理财、用财责任,有效提高各镇政府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序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强调事前绩效管理,对新增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支出的申请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把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增强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效率意识。深化国企改革重组。组建五大区属国有企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夯实两大平台根基,引导国有资本投向推动有效投资。积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资监管效能,助力国企稳健发展。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主体,切实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科学性、高效性。

      同时,当前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基础还不够扎实,政府性基金收入不够理想,收支矛盾依旧突出,预算绩效管理仍需加强,财政管理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谋划好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目标,科学编制好2023年预算工作,紧紧围绕打造阳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全力推进“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奋力开创阳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一)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总体要求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市委“123+N”、区委“1+3个3”工作部署,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做强经济基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科学安排预算收支计划,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见效,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在谱写阳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财政新作为、干出财政新气象。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23年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四方面:

      一是突出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绝不因财政收支矛盾大而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聚焦支持市场主体降本纾困促发展,适时研究新的援企助企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接续已实施的稳市场主体政策,更加强调精准有效,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二是重点保“三保”,科学调整支出结构。继续向上级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加强政府资源资产统筹整合,努力增加可用财力,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更大力度优化调整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有调整,重点保障“三保”支出,统筹资金落实好省、市和区的重大部署。削减非急需、非必要支出,少安排、调整安排或不安排支出绩效不明显、使用进度偏慢、没有具体项目或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的资金。

      三是强化过“紧日子”,减少一般性支出。各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继续削减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幅控制部门履职辅助性购买服务和政府采购服务类品目预算,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切实做到节用为民。健全财政支出约束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共享共用,完善过“紧日子”制度体系。

      四是优化预算编制,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强化“数字财政”系统支撑,加强对本级预算单位的指导,强化预算与项目库的衔接,按照省的要求做好预算在线编制工作。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开信息“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细化部门预算公开内容,项目预算安排等信息应当向社会公开,并推进按支出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

      (二)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按照202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188940万元,比上年收入实绩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162249万元,比上年实绩收入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增长10%。非税收入26691 万元,比上年收入实绩减少26.2%。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889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205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7642万元,调入资金3525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区域间转移支付收入35000万元,全区财政总收入计划为528884万元(详见附件表4、表5)。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484169万元,预备费3600万元,各项转移性支出41115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计划为528884万元(详见附件表4)。

      (三)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96608万元,比上年收入实绩增长155.31%,加上债务转贷收入56000万元,上年结余43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为1569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21985万元,加上调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安排为156985万元(详见附件表14)。

      (四)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780万元,主要来自国企利润收入和股利、股息收入。相应计划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80万元(详见附件表20)。

      (五)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7816万元,支出安排25763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205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0506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当期征缴收入3294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500万元的利息收入163万元,其他收入7万元,转移收入1201万元。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5630万元,转移支出70万元,其他支出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万元(详见附件表24、25、26)。

      (六)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财政部门将协同相关部门做实做细项目储备,积极申请新增债券资金,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省下达全区新增债券6.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5.6亿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详见附件表37)。

      地方财政按期落实偿还计划,将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列入预算安排。2023年全区预计安排债券还本付息支出4.71亿元,其中债券付息支出1.8亿元,债券还本支出2.91亿元(详见附件表30)。

      三、完成2023年预算目标主要措施

      2023年,我们将继续强化财政责任担当,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面深化财政领域改革,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阳东现代化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坚持依法理财管财,提升财政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做好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安排支出。严格执行经本级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调剂,全面推进预算支出进度与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全面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升财政资金管理透明度。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全力以赴抓税收收入。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税收收入的分析和预测,关注重点企业行业的生产状况,坚决堵住偷税漏税逃税的缺口,实现颗粒归仓。二是盘活政府资源资产,抓好重点非税收入。重点抓好矿产资源出让、罚没收入、水田耕地指标出让、河砂开采权等收入,特别是红五月十队锅盖岭矿业权出让。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效能。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削减不必要、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阳东现代化建设。一是加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相关部门互相配合,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和争取工作,全力争取新增债券、涉农整合和专项资金,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管好用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突出“助企纾困政策提升效能”。运用财政补助、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坚持制造业当家。三是加快工业园区平台建设。通过优化相关的配套环境,为全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平台,筑牢现代化建设产业根基,全力推动阳东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改革,积极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突出绩效管理“风向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争取更多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建设农村特色产业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统筹资金力量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支持绿色环保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建设,提高农村保洁水平,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强化民生财力保障,切实增进群众福祉。支持推出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举措,突出财力下沉基层加力。一是落实民生实事保障资金。全力支持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儿、交通、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安等“民生十大工程”,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二是巩固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扩大低保覆盖面,确保城乡困难群众都能享受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按时按质完成参保任务。三是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扩大各类教育学位供给,继续落实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保障,继续支持义务教育补短板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四是加大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文化领域重大项目资金的统筹安排,提高全区文化体育服务水平。

      筑牢风险防护底线,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一是防范新增隐性债务风险。实施常态化债务风险监测和预警,完善监督问责制度,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不断巩固全域无隐性债务成果。二是防范基层“三保”风险。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确保兜牢“三保”底线不出风险。三是加强库款管理。建立健全库款管理长效机制,密切关注和预测库款流入流出情况,确保库款维持在合理水平。四是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使用效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为人民群众管好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但我们信心百倍,不畏艰难,更拥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完成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融湾先行”十大攻坚战役,为我区奋力打造阳江“两个定位”先行区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奋力谱写阳东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篇章。


      附件1 阳江市阳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阳江市阳东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草案).pdf

      附件2 2023年阳江市阳东区预算草案.pdf

      附件3 2023年阳江市阳东区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草案).pdf

      附件4 2023年阳江市阳东区政府预算.pdf